无障碍说明

中国海洋局局长王宏:海洋经济发展迅速 已占GDP比重近10%

腾讯财经 纪振宇/文

中国海洋局局长王宏26日在2019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海洋经济在中国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地位,海洋生产总值总量达到8.3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近10%。

王宏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海洋经济增速显著,2018年,海洋经济GDP增速为6.7%,略高于整体GDP增速。从就业来看,与海洋经济相关的就业达到3684万。

王宏表示,海洋经济本身是一个非典型的开放式经济,中国海洋经济也是我们国家开放型经济形态格局的一个缩影

他认为,从政府层面,支持海洋经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以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构建和完善现代海洋经济,首先就是传统的产业要体质增效,比如说海洋渔业,传播制造业,海洋的服务业要做大做强,包括滨海旅游,包括海上观光,游艇邮轮,休闲等。再有就是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比如说海水的淡化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我们现在发展非常快的,每年都以2位数发展的就是生物制药,也包括我们去年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的深海油气,这些是我们要加快发展的。这些是从政府方面我认为要做的一些事。

第二方面就是以海洋资源的节约,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来优化海洋经济的空间布局,促进所谓的蓝色经济,我们经常把海洋经济叫做蓝色经济,蓝色经济的绿色发展。从政府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制定、编制利用和保护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就是把海洋地带地区的土地、海域、岸线、沙滩、湿地等等等统筹起来进行用土管制,强化生态保护措施,处理好利用和保护的关系,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第三方面,政府应该关注的就是科技创新来引领高质量发展,也有三个方面,首先就是要突破关键技术;第二要开发优势产品,所谓优势产品就是要有竞争力的产品;第三要培养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有很多的亮点都是政府和企业相互来促进支持的,海洋生物制药前不久也有突破,我们经常说的抗老年痴呆症,研发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药物,叫海洋广糖的药物,海洋经济还有很多要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