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人口大变局:65岁以上人口首次超过5岁以下人口

[摘要]研究机构Yardeni Research主席Ed Yardeni指出,世界各地的生育率已降至世代更替水平以下,或者已经低于可支持人口增长的水平,“婴儿荒”(baby bust)正在影响全球经济增速。

作者: 方凌

如今,不仅是发达国家,全球人口都在变得更“老”。

德意志银行周二发表的研报指出,目前全球65岁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5岁以下人口。数据显示,尽管过去20年,5岁以下人口的数量相对维持稳定,但是65岁以上人口却在不断增长。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k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键的问题是,全球经济是否能产生足够的生产力增速以抵消人口趋势带来的影响。他举例:“对于外汇市场而言,问题是世界上哪些地区将因人口增长放缓而受到更大的冲击。”

图片来源:德意志银行

研究机构Yardeni Research主席Ed Yardeni指出,世界各地的生育率已降至世代更替水平以下,或者已经低于可支持人口增长的水平,“婴儿荒”(baby bust)正在影响全球经济增速。

总和生育率(TFR)是反映每位妇女生育孩子数目的简单术语,2.1被称为世代更替水平(Replacement level),目前所有欧洲国家已经低于这一水平。联合国预计,全球生育率将从2010-2015年的2.5 降至2025-2030年的2.4,并在2095-2100进一步降至2.0。

图片来源:联合国(全球各地生育率不断下滑)

联合国人口司2017年版《世界人口展望》中提及,如今全球人口增速大幅放缓,包括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乌克兰在内的一些国家,预计到2050年人口将减少超过15%。

图片来源:联合国

人口下滑与长期停滞理论

出生率下滑和平均寿命的延长给全球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政府在医疗看护和养老金方面的支出不断增长,而工作和缴纳税收的人口却稳步下滑。

正如经济学家警告的那样,人口老龄化还预示着更广泛的经济趋势。生育率下滑将导致人口老龄化,这将导致生产力下降、劳动力参与率下滑以及通胀停滞,甚至会对房屋所有权等宏观经济因素产生影响。

1930年代,经济学家Alvin Hansen曾提出长期停滞理论(Secular Stagnation),如今又被美国前财长Lawrence Summers重新提出。Summers指出,过剩的储蓄往往会导致利率下降,而过多的投资需求往往会推动利率上涨,储蓄升高和投资减速将导致经济增速停滞,这一情形的出现可能会“定义当前时代的宏观经济挑战”。

美银美林全球基金经理2月调查也显示出长期停滞宏观背景的回归:55%的调查者称预计明年将出现低于趋势的增长和低于趋势的通胀。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意见。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Daron Acemoglu和波士顿大学助理教授Pascual Restrepo在2017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近数十年来,那些经历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国家经济增长更多,可能是这些国家更快地采取了自动化技术。

全球人口困局

——美国

2017年,美国的生育率已经跌至历史新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婴儿出生数量较2016年下降2%,15至44岁的育龄妇女中,每1000人生育60.2,创下有美国有记录以来新低;生育率在1.76,为该国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

经济学家担心,不断下滑的新生儿数量将影响未来劳动力,甚至称这种影响为“人口定时炸弹”。咨询公司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接受采访时称,出生率下滑已经在过去十年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影响,相当于拖累美国长期增长率0.7%。

——西班牙、意大利、保加利亚

1989-2014年西班牙都是全球平均生育率最低的国家。尽管在2012年至2015年经历下滑后,西班牙人口在2017年迎来连续第二年增长,不过人口的增加主要来自移民。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西班牙注册人口净减少31,245人,其中出生人数下滑4.5%,死亡人数增长3.2%,这一数据并未包括移民带来的人口改变,同时,该国的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已经持续数年,2017年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更是创下1941年以来最快。

意大利也饱受出生率过低的困扰,2017年意大利出生人数较2016年减少2%,下滑至46.4万人的历史新低。当地媒体《The Local》报道,许多意大利人想要生育2个及以上孩子,然而找工作难成为了阻碍他们这么做的原因。

根据Quartz统计,保加利亚人口减少的速度可能是全球最快的国家,预计到2050年其人口将降至540万人,2017年为700万。一方面是低生育率,另一方面是人口外流的危机,许多保加利亚人正在寻求到国外找工作。

——日本、韩国

正在经受老龄化的日本,正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自然人口减少。去年日本人口问题出现了“出生人口创新低、死亡人口创新高”的局面。

日本厚生劳动省预计,2018年全日本新生婴儿数量将降至92.1万名,连续第三年预估新生儿数量不足100万名;死亡人数达到136.9万人,创出二战后最高水平;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口的自然人口减少量达到44.8万人,是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随着人口减少和年轻人前往都市,日本乡村出现了房子比人多的局面,甚至出现了“免费送房”的现象。

另一个邻国韩国的生育率也正处于极低水平。朝鲜日报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育龄妇女生育孩子的平均数量已经降至0.96,为历史上首次低于1。为了扭转这一趋势,韩国政府出台各项措施,比如2006至2018年支出153万亿韩元,通过给予5岁以下儿童免费照料等措施来鼓励生育。

——俄罗斯、印度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日,俄罗斯人口为1.46794亿,较上一年减少86000人。这是俄罗斯人口十年来首次下滑。

为了应对人口减少和低生育率,俄罗斯也采取行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昨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俄罗斯计划让人口在2023至2024年度重新恢复自然增长,并承诺将在税收、抵押贷款和现金方面支持生育更多孩子的俄罗斯家庭。

印度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快许多。联合国人口基金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50年印度60岁以上人口的占比将接近20%,而2015年这一比例仅为8%。2000年到2050年间,预计印度总体人口将增长56%,其中60岁以上人口将增长326%。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