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曹远征:美联储加息节奏大概率放缓 不排除降息可能性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

在谈到美国经济时,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曹远征称,美国经济正处于高点,失业率在最低点,但很可能会出现逆转。他认为,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大概率会放缓,甚至不排除有降息的可能性,“2019年是转折之年,人们非常担心会不会再出现新的金融危机,这是全球的市场情况”。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曹远征表预计,今年我国工业企业投资还会继续下降,房地产投资也会比去年低。“政府想维护经济的话,只能靠基建,但现在又在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所以只能加专项债,但专项债的数额根本不够,隐形债务还逼着还,所以今年GDP的下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至于货币政策正在宽松,曹远征则认为是流动性的补充。“央行有两个责任,一个是金融稳定,一个是货币政策的,这两套责任实际上是一套工具,这一套工具的动机不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是抢救型的工具,是延迟金融风险发生的问题”。

在谈到财政体制改革时,曹远征认为,应赤字常态化,通过国债、财政开支来支持经济增长,财政开支的资金不再投入基础设施,而用于改善民生。他认为,“赤字滚动发行,构成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标的,各个金融机构如果大量持有国债,那么通过买卖国债获取流动性,央行通过吞吐国债影响利率,利率市场管制就会实现”。

以下为现场实录:

曹远征:我说三点。第一是补充一下,国际形势怎么样。其实你会看到从08年以后,2017年是全球同步复苏,对美贸易顺差3500亿美元涨到2017年3750亿美元。2018年全球经济开始疯狂,除了美国经济比较好,其他各国都是在不同程度上出现状况。欧洲在去年上半年觉得不错,要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但是下半年远远不及预期,去年经济最好的德国第四季度增长没有。

更何况发展中国家全部都是高杠杆,债务问题非常之严重,我们算了算未来三年中有36个国家是偿债高峰。所以市场非常担心会不会在2019年出现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问题,这是去年整个市场的情绪。那么所以前不久看美国经济是否好,但是不好的消息就传出来。去年12月美国长期利率短期利率倒挂,这个指标被认为是是预测美国经济很重要的指标,长期利率下降,短期利率上升。美国12月以后到今年1月,美国市场预测美联储降息的概率达到50%以上,不是加息了,鸽派的言论开始出来了。

这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一个很重要的背景,美国人也忍不住了,开始要谈。过于一般认为2020年全球会出现不大不小的衰退,现在有可能衰退会提前。美国现在经济数据在高点,失业率也是历史上最低点,很可能会逆转。去年中国国际收支资本向下,金融科目顺差产生的原因并不在中国多赚钱,而是全球担心风险,人民币不避险。

美国的货币政策至少说是大概率事件加息会大大放缓,如果小概率事件不排除减息的可能性。人们担心会不会出现新的金融危机,这是全球市场的情绪。

第二,中国怎么看?刚才姚余栋和李伏安讲的事其实很重要。你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不能从需求角度看,它是金融稳定的问题,去杠杆情况下的金融稳定问题。08年以后杠杆率上升非常之快,于是去杠杆的问题,一旦去杠杆,杠杆一旦要去,快速往下跌,就出现被动去杠杆。去年是最明显,所有的企业出现流动性困难。即使说央行在去年货币政策,如果说从货币政策看,货币政策并不紧,流动性利率急剧往下将,流动性还是短缺。这是构成去年很大的,大家都缺钱,缺钱不是缺投资的钱是缺还债的钱。

如果企业盈利下降,企业销售收入下降,内部流动不足,还息付不出来,那一定要靠外部流动性补,靠借钱还息,这么简单。1月份看信贷规模如此之大,我们看很大部分是流动性问题,根本还不出钱,没办法,又不能死掉。没有增加投资,所以你就看投资全部都在下降,而且我们认为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比去年低,都会下降,所以政府想要维护经济的话,现在只能靠基建,如果基建现在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隐性债务一定要是规范,所以只能加常规债务,,但是专项债务数额根本布偶狗,隐性债务是必须还的,今年的GDP下落是大概率事件。现在在补充你们说货币政策放松我们认为是流动性补充,而不是货币政策放松。

央行的责任是两个责任,一个金融稳定责任,一个是货币政策。这两个责任是一套工具,一套工具但是动机不足,现在是一个抢救性的问题,延迟金融风险发生的问题。现在包括民营包括国有企业,是流动性短缺,还本付息的问题。宏观经济来说我们关注今年PPR会不会持续回落,如果PPR持续回落,企业销售收入一定困难,内部流动性一定不足,否则经济没法维持。

从今年来看,还不是经济增长维持多高,而是说以前的状况不要有杠杆崩溃掉。稳杠杆就成了很核心,稳杠杆一定要有流动性,内部没有一定要靠外部。

第三点,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改革。从宏观调控来看也在改,在这种情况下结构性问题,货币政策顶多是缓解一下,最核心是财政体制改革。这是构成去年央行给财政公开争论的原因之一,但是尽管各有各的理由,宏观调控体制它有缺陷,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并不能相互配合。其实如果从一个合理的体制来讲,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配合,操作标的要改,过去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之间的操作标的是央票,国际收支顺差的情况下是有作用的,因为顺差人民币增发,流动性过多,但是你发现今年宏观经济最大的变化,今年是一个转折年,中国由双顺差走向双逆差。不可能有更多外汇增长,买外汇来投放人民币,央票的操作基础就发生变化。

在四五年前我就建议一定要改成美国的机制用国债操作,今年已经开始了,财政已经开始用国债操作。可能未来一个宏观改革的政策,是发国债,赤子常态化,用财政开支来支持经济增长,而财政开支的力度不再投入基础设施而是改善民生。赤字因为是滚动发行,这就构成了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标的,各个金融机构如果大量持有国债,通过买卖国债获取流动性,央行通过吞吐国债影响利率,这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债数据曲线的形成。今年比较困难的事情能够把这个做好非常重要,就能够做到姚余栋所说的影子银行公开化,杠杆把它公开化。

我们看杠杆,杠杆的高低固然是一个问题,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杠杆最重要是能不能稳住,稳住的核心是能不能付息。付息了以后,如果利润增长,杠杆自然就下降。最后点评一下李伏安所说的,严监管很重要,2008年当年为什么贷款规模那么快,除了杠杆够底以外,还有监管人的存在,当时你要知道,资本的充足率10%到20%就可以贷款,现在30%,民营企业也好什么企业也好,达不到这个标准,这个钱就传导不下去。企业的负债率在70%,已经没有能力贷款了,银行想贷也不敢贷。

两点:第一,如果降杠杆率一定是补充资本。补充资本一定得靠资本市场,银行在这件事情是无能为力,只能降杠杆。第二,如果加杠杆是必须的,那么一定得降低对企业的资本金需求,才能稳住。从未来情况来看,这两方面如果第一项是长期政策,第二项是短期救急政策。

主持人:大家听着很严肃,我确实也是听着一头汗,有句话是没有说透,如果要传导到企业里面去,是不是对于企业的风控、资本充足率要放宽,要下降,不要让银行背负这么重的负担,考核的指标下降。另外一个我其实观察到听到曹老师说的靠权益资本这块,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像我们的科创板,股票这些市场都要大规模放开?银行这块给它稍微收缩一下,不要让银行背负这么大的负担,这个理解有问题吗?

曹远征:没问题,但是太长了,你看短期政策的安排,现在银行资本金都不足,又看特殊的安排,永续债、高等级债、优先股,都在补充资本金。永续债是不还本的债,你可以滚动发行,它来补充资本。类似这种工具在企业中也可以使用。最后再把永续债变成可转债,最后变成股份。

主持人:大家已经听到了,有期限的债变成永续债,最后变成股份了,皆大欢喜了。

曹远征:各个企业要求银行债转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