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开启降息潮?印度之后或有更多国家跟进

[摘要]继印度意外打响新兴市场降息第一枪后,标普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肖恩o罗奇认为,亚洲各国央行“都想这么做”。罗奇认为,菲律宾或是下一个跟进降息的国家,预计该国今年存在两次降息空间。此外,印尼也有可能在今年4月大选之后逆转紧缩货币政策。

作者: 叶桢

继印度意外打响新兴市场降息第一枪后,分析认为或有更多国家跟进放松货币政策。

据彭博援引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肖恩o罗奇(Shaun Roache)称,在美联储在1月份的会议上采取了不同寻常的鸽派立场以及新兴市场今年反弹之后,亚洲各国央行“都想这么做”。

周四,在新任行长的首个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下调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6.25%。此次降息是印度自2018年8月降息以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

罗奇认为,菲律宾或是下一个跟进降息的国家,预计该国今年存在两次降息空间。此外,印尼也有可能在今年4月大选之后逆转紧缩货币政策。

亚太地区新兴市场去年大多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去年菲律宾和印尼是加息最激进的两个经济体,分别上调利率175个基点。

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风险上升、美联储立场转鸽,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内部通胀降温,这些国家央行的立场正在发生转变。

菲律宾央行周四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但下调了通胀预期,国内降息预期强烈。印尼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具有弹性。印尼央行此前曾表示,基准利率已接近峰值。印尼央行将于2月21日宣布利率决议。

澳洲联储也在本周改变了口风。澳洲联储主席Lowe在周三的一次演讲中称,在以往的议息会议中,澳洲联储下次利率行动加息的可能性超过降息,但这次,加息和降息的可能性更加趋于均衡。

在今日发布的声明中,澳洲联储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并暗示未来降息概率增大。声明将截至2019年6月的GDP增速预期由3.25%下调至2.5%。同时,声明下调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20年至2021年经济增速为2.75%。

中国方面,据澎湃报道,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二三季度下行压力比较大,2019年难言经济之底。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或势在必行,预计2019年央行将下调贷款基准利率1-2次,降准250个基点。

上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按兵不动,周四会后公布的决议声明删除了有关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的前瞻指引,发出了暂停加息的最强信号。

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下降。联储正评估缩表的计划,将在今后数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完成相关计划。不希望缩表计划造成市场动荡。美联储投资组合正常化的步伐会更快,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会比此前预计的大。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尽管美国经济有放缓迹象,今年仍会表现稳健,但若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到美国,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可能是终结加息,转为降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