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提防全球主义?媒体:特朗普将提名副财长马尔帕斯为世行行长

[摘要]分析认为,特朗普的这一决定表明美国希望控制这一国际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防全球主义的信息。马尔帕斯与特朗普在多边主义和全球主义怀疑立场上十分相似,前者曾表示,世行等多边主义机构正在扩大,也更具侵略性。

作者: 郭昕妤

金墉离任之后,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花落谁家”?

据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提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为新一任世界银行行长,这项决定将在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之后的当地时间本周二晚或周三正式宣布。

路透社援引一名欧洲外交官消息称,特朗普已经将提名的消息告知数名欧洲领导人,并称世行的欧洲成员国们不太可能投反对票。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率先报道了这一消息。该媒体称,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清晰传达了美国希望控制这一国际金融机构的信息。《金融时报》则分析称,选择马尔帕斯作为继任世行行长,表明了美国在提防全球主义。

不过,按照程序来讲,即使获得提名,马尔帕斯还需得到世行12名董事会成员的通过。虽然说目前美国是世行成员国中出资规模最大的国家,拥有16%的投票权,且传统上世行行长都由美国人士出任,也不排除出现其他有力竞争者的可能。

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在2月1日离任之后,世行首席执行官Kristalina Georgiev临时代理行长职务。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金墉任期结束还有3年多时间,外界猜测其提前辞职原因或与特朗普“政见不合”有关。

此外,关于特朗普会选谁成为下一任行长候选人,外界也一直猜测不断。

综合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提名下一任世行行长的潜在人选包括,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马克·格林(Mark Green)、“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前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 K. Nooyi)、以及今日诸多报道的主人公马尔帕斯。

但白宫14日否认了有关伊万卡·特朗普被考虑作为世行行长候选人的报道,称只是请她协助管理美国提名世行行长候选人的程序。

马尔帕斯,何许人也?

现年62岁的马尔帕斯曾在老布什政府担任副助理国务卿,且是现任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

马尔帕斯是特朗普政府在国际经济事务上较为突出的声音之一,被认为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拥护者,在减税和放松管制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等议题上坚定支持特朗普。他还曾担任特朗普竞选顾问,并为总统竞选活动筹集资金。

2017年,马尔帕斯曾公开表示,多边主义实际上已经走的太远了,偏离了“有限政府的价值、自由和法律治理”的既定轨道。他还表示,诸如世界银行、IMF之类的全球性多边主义机构规模正在扩大,也更具侵略性。特朗普也一直对多边机构抱有怀疑态度。这一点上,两者甚为合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