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角色生变 难撼俄罗斯石油对华出口地位

[摘要]中国应将美国油气进口视为推动能源进口多元化、分散化,最大限度降低能源安全风险的一种手段,并利用好中国消费端的优势地位,谋求更多的价格优势。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日发布展望称,美国将在2020年成为原油等能源的出口超过进口的“净出口国”。

可以说,随着美国非常规油气革命,美国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角色发生了颠覆性的转变。美国已经由依赖国际石油供应的消费大国,转变为石油生产、加工、出口、消费大国。

近年来,中国对外石油依存度不断提高,201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9.8%,预计2019年将达到71.7%。在此背景下,美国是否会对中国传统能源合作伙伴——俄罗斯形成替代?

俄罗斯优势依然明显

从进口方式来看,美国原油进口不会对俄罗斯形成替代。俄罗斯向亚太市场出口的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ESPO)混合原油,其含硫量相对较低,对中国运输时间短,输油成本低,油价和质量较有竞争力。其出口方式有管道和海运两种,管道包括ESPO出口支线的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和借道哈萨克斯坦的中哈输油管道两条,港口主要是太平洋沿岸的科兹米诺港。从消费结构来看,两条中俄跨国原油管道供应中国国有炼厂,是中国东北地区最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而民营炼厂则主要从科兹米诺港经海运进口俄罗斯原油。从合同方式来看,中俄2009年、2013年签订的都是长达20年和25年的长期原油供应协议,为此俄罗斯从中国获得石油贷款和预付款,短时间的油价或供应波动,根本不会影响已经约定的购买量。

美国生产商向中国市场提供的油品种类较多,既有WTI米德兰轻质低硫原油也有Mars高硫原油,美国原油产品质量很高。但美国石油管道和出口港口严重落后于其产能,目前美国没有通往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石油要出口中国,需要在墨西哥湾装船,通过巴拿马运河运往中国。而墨西哥湾大部分码头只能停泊容量50万桶的阿芙拉型油轮,可停泊容量90万-100万桶的苏伊士型油轮的码头十分有限,其运输成本最高能达到中东的三倍。

显然,管道运输是最稳妥、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运输距离最短,未来还会保持分段增加的稳定态势。而美国是中国炼油商所需原油的重要新来源,主要满足中国原油需求的增量,使中国从中东和非洲的原油供应更加多元化,也是进口商套期保值的一种选择。总体来看,俄罗斯石油在中国原油消费中的比重并不会受到影响,其总量也会稳步增加。

中国可谋求更多价格优势

从哪里进口石油,如何进口石油,是一个原油期货套期保值或炼化行业生产运营问题。

2017年11月特朗普访华,中美两国签订了2535亿美元的合作大单,能源项目几乎占一半。2017年,美国对华原油出口占其总量的20%,中国成为仅次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而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占进口总量的1.82%,2018年一季度上升到3.47%。

本质上,美国视其石油独立为干预国际能源市场、维护其政治经济霸权的重大机遇。

从地缘战略上,美国并不乐见俄罗斯发挥其能源优势地位,极端情况下,随着“北极-2”“西伯利亚力量”等新的合作项目的开展,美国还可能会反对中国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

中国应将美国油气进口视为推动能源进口多元化、分散化,最大限度降低能源安全风险的一种手段,并利用好中国消费端的优势地位,谋求更多的价格优势。(文/安雨康 石油问题学者)

(以上言论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