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泰宏观:央票互换意味着什么?减少银行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快评(央行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的点评)

央票互换意味着什么?

【事件】1月24日,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减少了二级市场再融资,减轻股市压力】为对冲社融增速下滑,银行需要加大支持社融力度,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创新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以及将部分银行永续债纳入公开市场业务担保品范围,都是对银行永续债的背书行为。商业银行使用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金,减少了银行在二级市场的再融资压力,减少了对股市的压力。

【减少商业银行资本消耗】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之后普遍采用互相认购的方式,而商业银行互持会计入加权风险资产增加资本消耗,即使按照国有商业银行债也要计入20%,如果按照类权益风险权重会更高。央行创设票据互换,使商业银行持有央票,央票为主权债券风险权重为零,不用消耗资本,有利于商业银行实现非标回表。

【公开市场抵押品增加】央行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扩大了公开市场抵押品余额,边际缓解了之前部分商业银行因抵押品不足导致的无法从央行获得资金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