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脱欧2019:衰退?复苏?英国选择吧

腾讯财经讯 据CNN报道,2019年,英国面临一项艰难的经济选择:要么衰退,要么复苏。

英国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脱欧”)。倘若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势必会大乱;如果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伤害将会被降低至最小化。

以阿伦德·卡普廷为首的瑞银经济学家指出,他们认为英国经济的前景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无序脱欧引发的贸易中断会“把英国经济拖入衰退泥沼”;有序脱欧(即达成协议)则会推迟艰难的决定,并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直在与欧盟进行艰苦卓绝的谈判,并已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不过,这项草案能否获得英国国会的通过,现在还是未知数。英国的立法者们预计将在本月就该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近日,特蕾莎·梅指出,如国会本月稍晚时否决她提出的脱欧协议,英国将步入未知领域。迄今少有迹象显示,她已说服心存怀疑的国会议员。

脱欧助燃的衰退

对于英国企业来说,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突然脱欧,无异于晴天霹雳。原因很简单,这些企业将面临新的贸易壁垒,以及充斥着不确定性的法律环境。

Oxford Economics的高管安德鲁·古德温指出,“目前,英国参与的许许多多国际贸易和监管协议都是通过该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获得的。一旦脱欧,英国仅有有限的时间来重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些协议。”

一些政府研究报告显示,无序脱欧15年之后,英国的经济规模将比现在小7.7%。如果来自欧盟的移民人数呈现下滑轨迹,那么英国经济将蒙受更加巨大的损失。经济学家们认为,无序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伤害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Capital Economics预测,2019年无序脱欧将会让英国经济萎缩0.2%,英镑兑美元很可能会从当前的1.26美元暴跌至1.12美元。Oxford Economics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无序脱欧将让英国经济萎缩2.2%。

还是复苏?

虽然政府的研究报告显示不管是哪种情况下的脱欧都会给英国经济带来冲击,但是达成协议势必会让在过去两年内整日为未来贸易条款担忧不已的英国企业安心。商业团体一直在敦促英国的立法者们投票通过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

始终居高不下的不确定性,是导致英国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明显放缓增长。自英国选民投票决定脱欧以来,该国的消费支出和商业投资也遭受重创。Berenberg高级经济学家卡卢姆·皮克林表示,“尽管脱欧给英国潜在增长带来的长期风险非常大,但达成协议的前景在中期内会给英国经济带来相当大的积极影响。”

皮克林认为,汽车制造商等承受最大风险的英国企业从协议中获得的好处最大。此外,工资也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当然,按照特蕾莎·梅力挺的协议脱欧或者无协议脱欧,都不是唯一的选择。与无序脱欧相比,还有两种情况会让英国经济变得更好:推迟脱欧,或者干脆取消脱欧。(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