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斯克和桑德伯格发现名气并非防弹衣 首席执行官从不做蠢事做起

腾讯财经讯 据CNN报道,有人格魅力的公司领导人似乎经常会成为全球文化偶像。他们通过令人振奋的TED演讲、最畅销的自传以及可与摇滚明星相媲美的社交媒体存在了牢牢抓住时代精神。文化明星是一种极好的品牌塑造。

一位睿智的首席执行官能够利用Twitter来反驳华尔街谣言或避开一场公关噩梦。但是,科技行业近来的动荡表明,明星或许也有其局限性。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和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都曾用心树立自己的公众形象,但是他们发现当政府调查人员来敲门时自己所拥有的全球名气不会成为“防弹衣”。

埃隆·马斯克

事实上,受重大利益和规模的影响,企业明星或许会发现自己所拥有的声望远比那些其他成功者的更不堪一击。带领一家市值高达十亿美元的跨国公司渡过动荡时期需承担的责任,势必会比名作家或名演员需承担的责任大很多。

大多数情况下,谈及全球明星,我们想到的都是体育明星和演艺明星。当然,某些公务人员成功地成为了一种文化象征,比如说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和前任总统奥巴马。有些科学家也跻身明星行列,其中包括已故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以及著名数学家凯瑟琳·约翰逊,但是这样的明星少之又少。在名人艺术家和受欢迎的作家中,有一些成为了明星。

在商界,高深莫测的企业领导人不在少数,但只有少数人(比如说亨利·福特、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和玛莎·斯图尔特)成为了文化偶像。他们通过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性格或可改变生活的技术俘获了我们的关注。

最近涌现出的由商界领袖摇身一变成为明星的热潮可以归因于以下四大因素:

首先,很多体育明星因丑闻(服用兴奋剂和性行为不端)丢掉了名人的光环。作为一个整体,体育专业人士已经和贪婪(把工资和奖金看得比赢得比赛还重要)联系在一起。过去,运动员被视为英雄,是牺牲精神和勇气的代言人。现如今,一次失误(高尔夫球名将伍兹就是最好的证明)可能会毁掉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同时让公众倍感失望。

其次,随着对政治领袖信任的下滑,公众对首席执行官的信任呈现上行轨迹。

第三,首席执行官被赋予了改变航道的权力。不同行业之间的分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职业生涯的可塑性越来越强。一位雄心勃勃的高管可以涉足从电视到政治再到体育的各个领域。与此同时,公众对睿智且不苟言笑的商界领袖的崇拜,越来越浓厚,这一点从《创智赢家》等投资类电视真人秀节目越来越受欢迎一事就能看出。

最后,社交媒体已经无所不在。不久前,对首席执行官有关的曝光,仅限于少数传统商业新闻媒体,同时对高管的报道,甚至是那些魅力十足的高管,几乎都与他们所在的公司有关。现如今,事情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当前,在社交媒体平台的支持下,许许多多媒体机构的报道已经覆盖到经济和商业的方方面面。八卦、个人问题和企业内部紧张局势已经把一桩桩的商业新闻变成了一个个极具戏剧化的事件。

但是,名气和风险是并存的。立基于社交媒体的声望,可能会因一篇目的不纯或有毒的帖子毁于一旦。能引起公众关注的声望会把一位知名首席执行官变成众矢之的。面对股东和员工,这位超级明星首席执行官需承受“意外后果定律”的重压。

跻身名人首席执行官的行列,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是,即便对于那些最有人格魅力的首席执行官来说,要想保住喜怒无正常的公众对自己的青睐,绝非易事!对于雄心勃勃的商界领袖来说,最好的经验法则是找出美名与恶名之间的差别,然后竭尽所能地留在正确的阵营里。

“不做蠢事”,是奥巴马的座右铭。对于明星首席执行官来说,不做蠢事是个不错的起点。(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