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龄化和人口萎缩太严重 日本空房越来越多白给都没人要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日本的空房越来越多,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萎缩问题不断恶化,很多城镇和村庄无人居住,空房将发展成为一个持续存在的社会难题。

在10月份发布的报告中,IHS Markit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写道:“未来三十年,日本将面临人口统计特征(老龄化)所带来的重大经济和社会影响。”

在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中,被遗弃的房产是该国人口统计变化中被讨论的最少的副作用之一。但是,随着一些名为“Akiya银行”的网站挂出并出售越来越多的可负担——有时甚至是免费的——房屋,日本的空房问题越来越受外界关注。

Akiya在日语中的含义是“空置的房屋”,至于Akiya银行,顾名思义,就是日本各地政府和社区为了更好地管理本地空房供需而专门创建的房屋转让网站。在一家“Akiya银行”网站上,有数套房屋是免费的,买方只需支付税费和代理佣金等费用。

在日本,一名男子跑步经过一套空房。

在10月份发布的报告中,房地产网站REthink Tokyo指出,“这通常是因为房主无法再照顾房产,或者不想缴纳日本政府针对他们名下的闲置房屋所征收的房产税。”

需要指出的是,免费房屋通常需要进行大规模整修,因为它们已经破旧不堪。众所周知,房屋如果常年空置,没有“人气”,会损坏得很快。日本住房折旧非常快,一栋木造小楼一般20年就折旧完毕。因此,即使获得一套免费老旧住宅,本身也没太多价值。此类房屋比起资产,更像是一种负债。

为了吸引买家,一些地方政府 ,例如枥木县和长野县,愿意为空房的整修工程提供补贴,但是否能够见效仍未可知。

根据CNBC看到的房源信息,那些不免费的空房价格介于50万日元(约合4428.50美元)至接近2000万日元(约合177140美元)之间,价格高低主要取决于房屋所在位置、房龄和状况。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日本空房市场,似乎只有卖家,没有买家。

郊区、较大的城镇——和东京

据日本内政和通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13年该国空房数量为819.6万户,约占该国住房总量的13.52%,2008年空房数量为756.8万户,约占该国住房总量的13.14%。富士通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33年,日本空房在该国住房总量中所占比例预计将超过20%。

据《日本时报》等媒体报道,日本的空房主要集中在农村。农村之所以有很多空房,是老龄化的直接后果。早在1970年,日本就已达到联合国提出的老龄化社会的标准。老龄化导致农林渔业都出现了劳动力紧缺状态,由于农村就业机会不断减少,劳动力不断向有更多就业机会的大城市集中。

更为糟糕的是,日本的空房现象已经开始出现在郊区和较大的城市,并开始阻碍城市新设施的建设。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东京,2013年空房所占比例为11.1%,是日本全国范围内的最低水平。不过,富士通研究所表示,到2033年,该比例预计将增长到20%以上。

在报告中,富士通研究所指出,“即使新房的数量减少50%,同时被拆除住宅的数量翻一番,也几乎不可能降低空房比例。未来,空房无疑会成为日本经济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