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500点你愿意加杠杆吗?申万宏源调高担保比例警戒线

  大盘试探2500点支撑强度,你还敢做融资融券吗?

  据悉,申万宏源近日通知投资者,12月24日起将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由130%调整到140%。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此时上调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主要是为了在大盘持续调整的背景下严控两融业风险。

  一家的调整是否会被其他券商效仿?目前的两融风险到底如何?

  提高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

  近日,有投资者收到申万宏源上调两融担保比例的通知。通知称,申万宏源自2018年12月24日起,将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由130%调整到140%。

  “维持担保比例”是指客户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简单地说,就是信用账户总资产与总负债的比值。警戒线,是指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达到或低于该维持担保比例时,投资者不得进行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

  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认为,大盘持续调整,券商调整警戒线也在意料之中。

  据介绍,当前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在外围股市走势仍不稳定的情况下,市场情绪可能仍会受到一定扰动;

  二是面临年末收官,资金流动性趋于紧张,随着年报行情启动,不排除业绩变脸、个股爆雷,一旦市场出现超预期下挫,投资者往往会集中杀跌,对平仓线构成挑战。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如申万宏源这般近期发布公告上调两融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的券商并不多,140%的警戒线也不属于非常高的水平。此时上调追保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主要是为了严控两融业务的风险。

  事实上,记者调查多家证券公司两融指标发现,目前大型证券公司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多数都在140%,也有部分公司将这一指标设置为150%。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维持担保比例警戒线为140%,东方证券则为150%。

  多数券商的平仓线都设在130%。国泰君安的警戒线和平仓线相对较低,警戒线为130%,平仓线为110%。

  多数券商表示,目前没有调整相应指标的计划。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一般没有特殊情况不会进行调整。

  两融整体风险水平较低

  纵观四季度,随着行情震荡,两融余额也呈现阶段性下行态势,目前总体上已经运行在7600亿元平台上。

  截至12月24日,沪市两融余额4726.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31亿元;深市两融余额2921.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23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647.39亿元,虽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08亿元,但仍处于阶段低位。

  中证金融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32.3%。该比例是反映信用风险的重要指标,比例越高,说明当前市场两融风险越小。

  今年10月市场快速调整过后,该数据曾达到215.6%的较低水平。当前指标显示,目前两融风险整体可控。

  融资交易额则显示出目前融资客无心恋战。

  数据显示,24日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145.3亿元,而前一交易日则为158.09亿元,此外,当天市场融资偿还额则为143.65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亦发生一定回落。

(上海证券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