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股史上最长牛市终结 A股正脱离“美股魔咒”走出独立行情

[摘要]综合各种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无论是实际还是预期上都有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稳定。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刘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圣诞节本是西方的一个喜庆节日,而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给华尔街带来了“惊喜”的圣诞礼物。

12月24日,道指跌2.91%报21792.2点,创近16月以来新低;标普500跌2.71%报2351.1点,创20个月以来新低;纳指跌2.21%报6192.92点,创17月以来新低。当天美股市值大跌约8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6万亿元。可以说,美股市场刚刚经历了有史以来表现最惨淡的圣诞前夜交易日。

美股遭遇本世纪最大月跌幅

此前的一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被称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股市最糟糕的一周。

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天大跌2.71%,以全天最低点的2351.10点的收盘,使得其从年内顶部开始的累计跌幅达到20.06%。在此之前,纳斯达克指数12月21日曾跌至隔夜6190.17点的最低位,年内最大回撤幅度已达到23.89%。

至此,美股三大指数中已有两大指数进入技术性熊市,标志美股史上最长牛市终结。12月美国三大股指累计跌幅均超12%,创本世纪单月跌幅记录,一场新的金融风暴悄然而至。

最近许多消息在刺激着投资者们的敏感神经,而这其中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上周有关于换撤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传言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市场以暴跌加以回应。昨日,特朗普发推特成为了“最后一根稻草”,市场恐慌指数上升至最高点。

他认为这一切都是美联储的错误,称美联储是美国经济的“唯一问题”,加之国际贸易摩擦,美联储再次加息的举动加剧了市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美联储加息导致部分企业债台高筑难以偿还,或将面临违约或者信用降级,而这将会影响股市行情。

日经指数一泄如注,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短期冲击

美股全线下跌,日本股市也受到美股的影响。由于美股暴跌,市场情绪恶化,大部分外国投资者正在抛售日本股票。日经跌5%至19155.74点,失守两万点;东证指数跌幅4.9%,跌破1415.55点,本月下跌15%,预示着正式进入熊市。日经在最近20年紧跟美股的波动,所以日经走低在预料之中。日经作为亚太地区风向标,也预示着整体股市低迷,全球资本市场面临恐慌。

同时,受到隔夜美股大跌创二十个月新低的拖累,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零,为2017年9月以来首次。除去美联储的第四次加息已经正在进行的“缩表”行为影响了全球经济的流动性和金融环境稳定性的原因之外,日本目前的货币政策也是日本股票被大量抛售的原因之一。在全球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日元再度成为重要避险工具,本月甚至上涨2.9%,日元一旦升值,这将对日本制造业的盈利和出口造成巨大的冲击,所以外国投资者开始纷纷抛售日本股票。

2019年各资本市场行情或将进一步分化

随着美股“熊市”信号的正式确立,2019年世界各资本市场行情或将进一步分化。

短期来看,无法避免美股对其他股市的影响,短期技术风险仍然存在。受国际环境影响,A股两市双双低开,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500点,逼近10月19日低点。午后大幅反弹,呈探底回升走势。

然而,这一情况将在明年有所缓解,因为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年初以来多数下跌幅度较大,已经处在价值洼地。但就整个新兴市场国家来看,中国较之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国家,拥有巨大内需市场和较强的经济发展潜力,其未来经济发展无论总量还是结构依旧会是全球市场的领跑者。

经历年初以来持续下跌的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恐慌情绪已充分释放,近期走势也与美股行情呈现分化的趋势。到明年一季度,一些利好因素可能会逐步兑现,比如说大幅减税的政策可能会逐步地明朗。与此同时,前期导致A股承压走出“独立下跌”行情的外部环境因素也有很大的改善可能性。A股实际上已经在逐渐脱离“美股魔咒”,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综合各种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无论是实际还是预期上都有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