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保险资管协会秘书长:保险是股市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何西

12月12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已逐渐成为我国经济金融市场主要的长期资金提供者和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他例举数据称,截至2018年9月末,保险资金余额15.8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9%。在存款市场上,保险资金的银行存款达到2.28万亿元,主要为长期存款,是银行中长期信贷的重要资金供给方;在债券市场上,保险机构是第三大机构投资者,目前配置各类债券5.52万亿元,涵盖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及各类融资券和票据等金融工具;在公募基金市场,保险资金是最大机构投资者之一,目前投资各类基金余额超过8900亿元,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主要由保险机构持有;在股票市场上,保险机构是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持有二级市场股票余额达到1.17万亿,且多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持有期限较长,偏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较少发生高频交易行为;在另类投资市场上,保险机构的私募债权、股权、基金、信托等投资余额已超过4.1万亿,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长期资金提供者。

此外,截止2017年底,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的风险保障额超过4100万亿元,是2012年的5.2倍,是当年GDP总量的50.7倍。同时,保险业还通过直接融资、项目融资和间接融资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民生建设的实施与发展,保险资金已逐渐成为我国经济金融市场主要的长期资金提供者和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从资金属性看,保险资金期限较长,7年以上寿险保单占比超70%,有的长达二三十年,因此保险资金的鲜明特征是长期资金。而且,保险资金投资高度注重风险控制,风险偏好低,稳健审慎,追求安全、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

从市场主体看,保险资金可以由保险机构自行投资,也可委托保险资管机构或基金、券商等业外资管机构投资。目前,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4家,还有3家处于批筹阶段;专业性保险资管机构14家;保险资管(香港)子公司11家。还有近20家保险系公募、私募基金公司和8家养老金管理公司。目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除受托管理占比超过80%的保险资金外,还管理着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养老领域等非保险资金。

从投资管理看,一是制定复杂的战略资产配置(TAA),考虑各类资产风险和收益特征边界,通过随机模拟、情景分析等工具形成大类资产配置比;二是精确设定战术投资策略(SAA),根据不同资产类别市场的中短期变化,动态、适时调整投资组合策略,并做好个股、个券、非标项目等的投资管理。三是投资品种丰富,可投资产包括存款、各类债券、股票、基金、债权、股权、股指期货等,以及境外市场。四是专业化程度高。目前,全行业投资从业人员超过9000人,涉及投资、运营、合规风控及信评、研究、产品发行等业务条线,覆盖资产管理前、中、后台全部必要职能。

曹德云表示,总的来说,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实体经济、金融市场、民生建设发挥着稳定器、推动器的积极作用。同时,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也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设立资管产品、扶贫基金和项目投资等方式,在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等方面也发挥着独特作用。比如,保险资管机构投资绿色项目的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已超过7100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