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福特的裁员人数可能比通用还要多 特朗普又得发怒了

[摘要]倘若福特真的落实了重组计划,势必会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发一次火。

腾讯财经讯 据MarketWatch报道,在3日发布的报告中,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指出,福特汽车公司(下称“福特”)的重组,可能比通用汽车(下称“通用”)的“波及范围更广”,或许会有数以万计的福特员工因为此次重组而丢掉工作。

在数据统计的过程中,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参考了福特计划内的支出,并将之与通用此前公布的重组计划内所包含的支出进行了对比。

11月26日,通用宣布将大幅裁员1.4万人,并关闭旗下7家工厂。这是金融危机以来通用第一次收缩经营规模。短短不到十年,美国纳税人花钱保住的工作岗位又被通用大规模裁掉。对此,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解释说,公司此举是为未来布局,未来通用需要更多“电脑程序员”,更少“研究内燃机引擎的工程师”。

分析师们表示,福特可能是“下一家宣布裁员的公司”,因为通用的裁员和关厂举措“反映了一种已蔓延至整个汽车行业、并将催生大规模裁员的现象”。

10月份,福特公布了一项价值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其中现金成本在70亿美元左右,但是始终未公布细节内容。福特声称,这么做是为了扭转该公司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竞争压力。

去年,福特全年税前利润从2016年的103亿美元降至84亿美元,降幅近两成。在全球三大市场美国、欧洲与中国市场上,福特的表现都不是很理想。裁员计划也早就被提上日程,早在去年5月,就曾有媒体披露福特将全球裁员10%的消息,而今裁员风波又起。

根据通用发布的数据,该公司将斥资20亿美元现金(重组费用总和多达38亿美元)来关闭7家工厂,并裁掉1.4万名员工。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指出,“按照福特计划内的支出规模,该公司可能会关闭20家工厂,并裁掉多达5万名员工。我们预计,福特的重组计划将涉及到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5万人。”分析师们补充称,福特的很大一部分重组计划可能会侧重于福特在欧洲地区的业务。此外,他们重申,到目前为止福特“尚未给出任何计划关厂和裁员的暗示”。

据报道们,分析师们还指出,裁员和削减成本举措“不只是通用或福特自己的事情”,“有一些更大的力量正在迫使全球原始设备制造商们重新思考关于支持日益过时的市场细分、推进系统和地理区域的基本理念” 。

特朗普又得发怒了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重申了对美国汽车制造商的中立看法,声称与多数汽车供应商相比,他们更青睐汽车制造商,并“避开了杠杆率最高的供应商和租车公司”。年初至今,福特的股价已下跌23%,通用的股价下跌6%。与此同时,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的股价已上涨16%。

倘若福特真的落实了重组计划,势必会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发一次火。

事实上,通用的重组举措已经惹怒了这位总统。愤怒至极的他在推文中说:“我对通用,还有巴拉非常失望!他们关闭了俄亥俄州、密歇根州、马里兰州的工厂。在墨西哥和中国没有关闭任何工厂。美国拯救了通用,这就是我们所得到的感谢!”

特朗普确实有理由愤怒,在他上台后先是给美国企业减税,又通过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为美国汽车企业争取到了优待,还威胁要对欧洲和日本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然而,通用却宣布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和关厂计划,并且其中一些工厂还位于特朗普的重要票仓。

特朗普抱怨称,“这个国家已经为通用付出了很多!”他的抱怨也确实没错。2007年和2008年,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和经济危机,通用在这两年内分别亏损了387亿美元和309亿美元,濒临破产。为拯救这个美国标志性品牌及其十几万员工,美国政府分两次给予通用数百亿美元的援助。

美国政府通过援助暂时持有了通用61%的股份,此后又通过出售股票退出援助。联邦政府2014年的调查显示,这次援助虽然救活了通用,但美国纳税人为此亏了上百亿美元。(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