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蔡鄂生: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路径完全一致

腾讯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25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全球化·未来之路”为主题,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IFF峰会上,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表示中国的银行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还是按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路径完全是一致性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刚才讲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12月18日开幕,也就是从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银行开始有一个长足的发展。首先我们从朱部长财政部分离出来,原来在1979年以前人民银行是隶属于财政部,然后1978年改革以后,人民银行正式单独从财政部出来,这本身也是增强了银行的独立性问题。昨天晚上跟来广州的一些老朋友,这些老朋友都比我大十几岁,都是80多岁的人,有人民银行的老行长,也有广发银行的老董事长,大家就在回忆,人老了就要回忆,老记不清现在的事儿,以前的事儿耿耿于怀,是这样一个状态,回忆当时的改革历程是怎么走的。一个最大的感受我觉得中国的银行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还是按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路径完全是一致性的。

改革开放初期,特别是随着财政体制的变化,补改贷、全额流动资金管理以后,银行就历史性地被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融资主渠道地位上来。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经常说银行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进展,我们根据领导人的讲话就可以看我们现在金融体制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

要说银行业资产,从数字来讲,刚才朱部长也讲了一些数字,银行资产1978年不到2000亿,到了2017年是200多万亿,这个数字一看,大家就知道这个进步成果是相当可观的。1986年邓小平同志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当中讲到一句话,金融改革的步子要迈大一些,最主要的是这句话:“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就是银行从80年代改革就围绕着什么叫真正的银行、怎么办成真正的银行,按照这个路子去走。

我们过去讲高度计划下的银行就是一个会计出纳,小平同志给它归纳叫做“货币发行公司”,是“金库”,不是真正的银行。按照这个路径,随着城市体制改革80年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到攻坚阶段,就是由农村到城市,所以从80年代来讲银行的发展在1979年以后随着几个大银行的分设和恢复,农行、中行、建行在专业系统下进入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