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腰斩之上再次腰斩 比特币熊市正式开启

特约撰稿人 平川

加密货币再次崩溃。

11月20日凌晨,比特币跌破5000美元大关,为2017年10月以来首次。自2018年1月初以来,超过6000亿美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如果以2017年最高点2万美元起计,比特币跌破5000美元,相当于在2万美元腰斩之后、再次腰斩。以朴素的交易经验观察,指数腰斩之上的再次腰斩,通常意味着熊市正式开启。

短期来看,触发比特币下跌的被认为是“硬分叉”。

分叉的比特币无限,相当于镜像原比特币区块链而来,只是采用了另一种协议 —— 因此它的比特币总数也为2100万枚。但这无异于将比特币增发了一倍,达到4200万枚 —— 等同于将比特币价值缩水一半。

比特币之所以会成为加密币的“龙头”,除了是最早的加密币、历史地位崇高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稀缺性。一旦不再稀缺,比特币的价值就会大大缩水、同时带动其他加密币的崩塌。

这也是近期比特币大幅下跌的原因。

事实上,稀缺性甚至是比特币诞生的初衷 —— 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

就在中本聪发布这篇文章的一个月前,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这项法案允许美国财政部动用7000亿美元 —— 以当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合4万多亿人民币,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以帮助这些机构走出危机。

在十年前那场全球金融危机中,无论是美国的7000万美元救市政策,还是中国的四万亿救市政策,都是在国内引起巨大争议的。“大撒币”固然可以对抗金融危机,但对普通民众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剥削”。

政府可以通过超发货币把危机转嫁给普通民众,但后者却无能为力。这其实才是这个ID为中本聪的人,发明比特币的初衷所在 —— 比特币有2100万枚的理论上限,是无法“超发”的。所以可以用以对抗超发货币、稀释民众财富的政府。

一旦比特币“硬分叉”形成事实上的超发,不但稀释了比特币的价值,更是违背了中本聪创造比特币的初衷 —— 相当于动摇了比特币的“币本”。

价值源于稀缺。

但凡资产,其估值模型都源于现金流。比如最常见的“市值 = 净利润 × 市盈率”,一边是营收和净利润,另一边是资金偏好。

但在加密货币身上,这类估值模型并不适用,因为这些加密币无法带来任何现金流收入。所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其估值完全取决于资金偏好,化作币圈的术语,就是 —— 信仰。

因为相信,所以币圈认可加密币作为支付手段,以及价值储蓄等功能。作为没有政府信誉作保障的“非主流”,其对抗“主流”所扛大旗本就是因为存在上限所带来的“稀缺性”。现在“非主流”货币和主流货币一样超发,那么大旗将不再、比特币最初所拥有的那一点点“正义性”也将消失殆尽。

即使拿掉比特币因“正义性”所获得的支持,单纯从资金环境来看,其估值依然不乐观。

鉴于比特币用户分布在全球,所以必须关注美元走势以判断资金偏好。目前美联储采取的是紧缩政策,今年12月美元大概率会开启最新一次加息;预计2019年,还将有3-4次加息。

加息意味着全球都会陷入紧缩周期,新兴市场、尤其在上一轮繁荣周期享受宽松红利且借了大量美元外债的国家,将会不得不通过加息和贬值来留住美元,甚至于通过管制方式来防止美元外流。

美元加息将会引发全球主流货币的被迫加息,从而利空所有资产 —— 这其中也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

至少从未来2年时间来看,美元处在紧缩周期的环境之下,依靠流动性支持市值的比特币,是没有一个舒服的市场环境的。也就是说,全球货币环境其实是比特币最大的利空,无论是否存在“硬分叉”,比特币依然会持续下跌,直到跌到应有的位置。

即使从比特币历史走势来看,每次底部都从上一次顶部下跌80%以上:假设这次也跌80%,以2万美元定点计算,这次将会跌到4000美元以下。

腰斩之上再次腰斩,这是比特币熊市的开始,而不是终结。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