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丨高拓:市场底可能将在半年内到来

[摘要]经济底已不远,我们无疑正处于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中。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高拓(创见研究院负责人)

每年2月2日,北美人民总会翘首以盼土拨鼠的身影。如果天气晴朗,看到自己影子的土拨鼠将迅速回巢,冬天仍将持续6个星期;如果当天多云,土拨鼠没能见到影子,春天就将提前来临。

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春天何时到来,我们同样可以试着采访几只土拨鼠。

随着年中以来的“估值底”与近一个月来的“政策底”渐成市场共识,10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似乎也在宣告经济底的临近——2005年、2008年与2013年的三大熊市底部,无一不落后于政策底,而领先于经济底。

在经济预期一片愁云惨淡的当下,我们有多接近经济底,又是否已经抵达了市场底?在10月宏观经济数据中,笔者选取了居民消费与投资联系最为直观的三只“土拨鼠”:车子、房子与票子,作为当下经济与市场探底程度的参考。

一、车子

作为社会消费品零售的核心指标,汽车销量今年以来落入冰点,并在近期转为负增长,从侧面展示了国民消费的羸弱。过去三次熊市大底之前,汽车销量无一例外地经历了大幅回调。

从幅度看,本轮汽车销量较阶段高点的下降幅度为20年最大,且销量增速低于-10%的情形自2001年以来也仅出现过4次,这意味着汽车销量数据正处于历史级别的数据底。

从跨度看,汽车销量的触底也将预示最为乐观的市场底情形:就过去三次熊市大底的平均来看,在汽车销量数据触底后的75天,市场底也将出现。

二、房子

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动力,房地产始终是绕不过的话题。在过去三次大底出现前,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汽车销量一样,均由阶段高点出现了明显下滑。

本轮商品房销售面积较阶段高点的回调幅度达到了94%,超过了2005年大底前的回调水平,并几乎与2008年大底前出现的98%回调幅度持平;但与2008年、2013大底前以及2015年的三次高点回调幅度尚有差距。从该角度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的下滑即使尚未结束,也已步入了“最后一跌“区域。

三、票子

作为狭义货币的衡量指标,M1主要由流通中现金以及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构成,其增速间接反映了社会同期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和居民消费能力。相较于目前不断创下历史新低、统计意义逐渐钝化的M2,M1在过去三次熊市大底前均充当了精准的前瞻信号。

从幅度看,M1本次由阶段高点下调的幅度超越了2005、2008两次熊市底部,非常接近2013年熊市底部前的历史水平。下一阶段,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值得期待。

而从跨度看,M1数据阶段性低点距离三次熊市底部的平均间隔为180天左右,这预示着若本轮M1放缓代表的流动性收紧已接近尾声,市场底可能将在半年内到来。

四、结论与前瞻

结合三项统计,笔者在当前时点的基本判断如下:

1.从回调幅度看,三大数据从回调幅度上均已接近底部,汽车销量的率先回暖可能将成为消费与经济数据的先行指标,经济底已不远

2.从时间跨度看,市场底大概率在明年上半年出现,我们无疑正处于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中

3.从政策启示看,本轮纾困政策集中出台后,后续仍将有降准与减税可期;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利好政策,可能将成为届时市场反转的催化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