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这届广州车展,“黑科技”成了车企们竞争的焦点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车新(资深汽车媒体人)

几年前,如果有一台车能够语音操控,人们的第一反应还是“不可思议”,投去的是吃惊又略带怀疑的目光。

但现在,语音操控已经大量普及,甚至淹没在众多“黑科技”之中。汽车科技,如果不是有重大的突破,厂家甚至都不会重点提起。

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这在汽车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我们就看到了科技创新在汽车行业的大爆发。

科技与汽车深度融合

2016年,当上汽推出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时候,大家还在讨论“这个功能是不是华而不实”。但上汽与阿里巴巴联手开发的斑马系统,让荣威RX5一下成为市场“黑马”,大家才相信汽车不再仅是代步工具,而是和智能手机一样的又一个移动终端。

于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的智能互联浪潮迅速在传统汽车行业普及,在广州车展上,主流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系统,比如比亚迪的DiLink系统、长安的TAI系统等,合资车企也纷纷对自己的系统升级,以搭上互联网快车,比如宝马的iDrive 7.0系统、奥迪的MMI系统等。

大众甚至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科技”,专门研发智能互联技术,广州车展现场,该公司CEO苏伟铭跟人工智能机器人Sophia的对话画面,让大家看到了智能互联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

为了抢占科技制高点,汽车企业与科技巨头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在上汽牵手阿里巴巴后,腾讯和百度也迅速杀入汽车行业。在长安新车CS85上,展示了腾讯和长安合作的成果,双方成立的“梧桐车联”合资公司,让长安可以引入腾讯海量优势内容生态。

腾讯为了切入汽车行业,专门打造腾讯车联“AI in Car”,几乎囊括了日常生活中腾讯带来的所有服务,以前已经和吉利汽车在合作了。

此外,百度和科大讯飞也是在汽车行业扎根很深。科大讯飞的人机交互技术已经装车超过百款,在广州车展上市的东风启辰T60,作为启辰品牌切入智能互联的首款车型,其语音控制就是用的科大讯飞的技术。

核心技术在不断突破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最引人注目的“黑科技”,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另一个就是自动驾驶技术。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在车展首日低调秀了最新的V9.0版本系统。早在7.0版本中,特斯拉解锁了自动驾驶功能,并且激活了自动变道和自动泊车等功能,而通过通过OTA升级,特斯拉车主成为世界上第一批上路行驶的自动化驾驶的车主。

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各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尽管程度有所不同,但现在的新车都会涉足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比如ACC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碰撞预警和自动刹车等等。

一些激进的企业,已经开始涉足自动驾驶。比如车展上亮相的日产全新一代天籁ALTIMA搭载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成为国内合资量产中高级轿车中首款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还有长安CS85也搭载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同样达到自动化驾驶L2级别。

事实上,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各汽车企业的终极目标,一些科技巨头也加大了与汽车企业的合作。比如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阿波罗”,已经和一汽、奇瑞等企业有着深度的合作。从广州车展上展出的红旗车上,可以看到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E·界”展车。据悉,红旗“E·界”将于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在车展上开启预售的比亚迪全新一代唐EV 600,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等速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正在逐渐让人们摆脱里程焦虑。比亚迪唐EV采用的是配方比例为6:2:2的镍钴锰三元电池,82.8 kWh动力电池组的重量约为559kg,比85 kWh的特斯拉的动力电池组轻了超过340kg。

虽然电池的容量提升很难,但是通过降低电池重量,以及优化电池管理,可以做到更省电,进而提升纯电续航里程,而特斯拉和比亚迪等企业已经可以做到500公里以上,确实值得期待。

另外,一些企业开始打造新能源汽车全新平台,比如:长城汽车欧拉品牌的ME平台就是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比亚迪的BNA全新架构号称是“高阶智能汽车孵化器”,全面优化比亚迪汽车生产、智造、研发、采购等的全价值链环节;还有广汽新能源推出的代号A26的新车,也是基于全新平台打造。

传统汽车技术也在创新

汽车技术的革命,除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逐渐融入,更重要的就是“能源革命”,一个是为了“减排”,另一个就是企业间的竞争。就像苹果手机颠覆传统手机一样,新能源汽车也在努力颠覆传统汽车。

但智能互联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专利,传统汽车也在逐渐赶上,所以新能源汽车成败的关键还是能源方面的突破,比如纯电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等,是否能与燃油车体验一样。况且,燃油车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围绕“省油”问题车企推出了各种“黑科技”,使燃油车并不是那么轻易被颠覆。

本届广州车展上,展出的更先进技术的发动机,实现动力和油耗更好的平衡,也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日产成功攻克内燃机发展史上的百年难题,打造出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第七代天籁ALTIMA搭载2.0L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发动机压缩比由8:1(高性能)-14:1(高效能)之间的智能无级切换,具备同级最强劲的动力输出,并带来媲美V6发动机的宁静与平顺。

而通用省油的方式是“变缸”,雪佛兰全新迈锐宝XL上搭载的2.0T发动机,基于“单缸最优”设计理念开发制造,可以根据实际驾驶情况智能地选择最佳气门升程,在“四缸澎湃”、“四缸高效”、“两缸畅行”三种模式兼智能切换,提升动力性能与燃油效率。

可见,传统燃油汽车并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燃油汽车凭借不断技术优化,以及大众惯性的消费倾向,使燃油车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信,在未来相信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传统燃油汽车仍将与新能源汽车并存,共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