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晓: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因为背后有政策溢价成本

腾讯财经讯 2018年11月13日-14日,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香港金融发展局委员,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在“民营企业的挑战与未来”环节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秦晓表示,我在招商银行工作很长时间,招商银行是给中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比例比较高的一家中等银行。现在大家呼声最高的是银行贷款,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有差别,国企的成本远远低于民营企业的成本,其实政府并没有这样一个规定。这个问题在哪儿呢?银行认为政府有政府的导向,是支持国有大企业的,这个政策导向在相当大的程度会变成某种背书甚至担保,如果出了问题,政府会出来救国有企业,民企出了问题,没有人来救。

我们取一个名字称呼它,叫政策溢价,给民企为什么高一块呢,那一块是政策溢价成本,后面没有明确的、刚性的直接指示,银行独立做出决定的,银行为什么会这么做呢?它折射出我们的制度上的问题,它就是一个政策溢价,这个是造成民企困难非常大的原因,就是成本高。

秦晓建议,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划分,把被认定是承担了国家安全战略的国企分为一类,把没有承担国家安全战略的分为第二类。我想第一类为数比较少,这一类国家可以补贴,也可以不以盈利为最重要目标,它可以保证国家的安全战略为主要目标,有些科研费用可以多花,但是请你不要进入市场竞争,可以做被动的金融性投资,不要收购企业、不要买技术、不要控制企业,你的产品不能进入竞争性市场。第二类完全没有国家的背景,国家不许给任何补贴,管理团队市场招聘,激励机制市场方式,国家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可以逐步减持,把它注入到社保,你去参加国际竞争去,我想特朗普也找不出你毛病来,我没有任何国家补贴,我就来竞争,没有理由挡我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