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牛肉红酒鱼子酱立功,中国成乌拉圭最大贸易伙伴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李伟

乌拉圭牛肉的品质全球知名,现在他们正尽力把更多牛肉卖到中国。不只是牛肉,还有葡萄酒、橄榄油、柑橘、蓝莓、蜂蜜和鱼子酱……也不只是乌拉圭,拉美国家都在把贸易和吸引投资的目光转向中国。

11月1日,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回到中国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贸促机构、驻华使馆和企业来到珠海;中方企业参会代表则来自国家电网、中交建、中国通号、宝武钢铁、复星、格力、滴滴、大疆等央企和民企。2017年,中拉贸易额接近26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已达3870亿美元。

今年8月,鲁道夫·尼恩·诺沃亚(Rodolfo Nin Novoa)刚刚来过北京、重庆、广州,11月初又来到珠海,他是乌拉圭外交部长,率领代表团而来,和他一起的有几十位企业家。

诺沃亚外长对话《一线》时表示,今年是中国与乌拉圭建交30周年,双方加深了双边关系,两国在经济方面的互补性达成一致,尤其是近几年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增长显著,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乌拉圭最大的贸易伙伴与合作伙伴。

过去15年中,乌拉圭经济以4.3%的平均增长率保持上升势头,目前正在经历最繁荣且保持发展时间最长的一个阶段,人均GDP不断增长。乌拉圭已成为拉美地区人均收入最高,同时贫富悬殊最小的国家。

在峰会期间,乌拉圭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营商环境、稳定的政局和宏观经济政策,还有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包括允许个人和企业在无需事先合规或取得国家许可的情况下在其境内设立公司。乌拉圭外汇市场十分自由,对利润汇回本国没有限制。设立公司也无需当地伙伴。内资外资享有同等优惠政策,以及免税政策。乌拉圭对于企业外资捐赠也未设限制。

目前中国是乌拉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贸易额达到25.49亿美元,其中乌拉圭对中国的出口额占总额的20%。尽管全国总人口不足350万,乌拉圭将自己打造成了拉美地区最可靠的物流枢纽,可快速贴近美洲大陆4亿多消费者,而他们代表了该地区GDP的76%。目前乌拉圭拥有现代化港口,拉丁美洲的自由港都位于乌拉圭,从乌拉圭出发,船舶可经由巴拉那河、巴拉圭和乌拉圭河道水路直达美洲大陆腹地,这些水系依次与拉丁美洲密度最高的公路网络相连。

据诺沃亚外长介绍,现在有大量优质的乌拉圭牛肉出口到中国,慢慢的取代之前市场上的澳大利亚牛肉。中国企业到乌拉圭投资也有进一步的鼓励政策;乌拉圭希望与中国在自由贸易区方面有更多合作;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乌拉圭。除了牛肉,诺沃亚外长特别向中国消费者推荐葡萄酒,奶粉、酸奶,羊毛,柑橘。

为促进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商务往来,乌拉圭在佛山设立了商务平台Zona-merica(迅美亚)。它是第一家与珠海横琴自贸区签署了合作协议的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企业,并且将在珠海横琴自贸区设立办公室,专注于发展中拉贸易。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也表示, “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乌拉圭进入到拉丁美洲投资。乌拉圭是政治稳定、社会安全的国家,也是中国的好朋友。”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