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退潮” 全球流动性争夺战蕴藏风险

[摘要]美国增强本国市场吸引流动性的举措,必将导致全球其他国家资金面的进一步萎缩,从而被迫参与到这场全球流动性的争夺中。总体来说,未来全球经济的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全球经济前景并不明朗。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刘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宋心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生)

2015年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结束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历时七年的零利率政策。2018年9月28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25%。2018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实行了三次加息政策,并预计在年内还有会一次加息。美联储加息使得近期美元走强的态势十分明显,一改今年年初美元的颓势。截至2018年10月31日,美元指数已经突破97点。

美联储加息的三重考虑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对美联储的持续加息表示了不满,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增加美国政府还债的压力,降低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复苏。实际上,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主要是对国际金融危机后长期零利率政策的修正,美国经济的复苏让美联储有理由相信是时候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具体来说,美联储加息主要有三重考虑。

首先,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元指数的上升,使得更多的海外资本流向美国。大量海外游资回流到美国本土,尤其是美国投资海外的企业会更倾向于将外币换成美元,回流美国本土投资,这将有利于减少美国的失业率,推动美国的经济复苏。

其次,美联储加息是希望可以降低美国国内的核心通胀率。尽管当前美国国内的通胀率并不算高,但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通胀预期的存在还是会促使美联储选择加息政策。

最后,美联储加息会给众多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巨大的冲击,找准时机来“剪羊毛”。在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时,大量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国家,而这些国家不同程度地存在货币和资产泡沫。美元是全球的流通货币,用于全球的商品和金融交换。若美联储加息,则大量资金流回美国本土,全球货币紧缩,新兴市场国家的泡沫就会崩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投资者就可以吸纳新兴经济体的优质资产,实现“剪羊毛”。

美元“退潮”与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开启量化宽松之路,导致大量美元资金涌入其它国家,尤其是产业结构单一、对外部风险抵抗能力较差的新兴市场国家。

经过数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上涨至2%-2.25%,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开始大量流回美国本土,世界其它地区的美元供应量持续减少,这种现象即被称作美元“退潮”。而这样的事情在1982年的拉美债务危机、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有发生。在本国货币贬值的情况下,偿还美元债务的成本飙升,从而加剧这些国家的经济困境。

受美元走强影响,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遭遇动荡。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等相继大幅贬值,大量资本流出,股市震荡。面临货币危机,新兴国家的央行纷纷以大幅加息挽回外流资金,然而调控结果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阿根廷比索跌幅逾50%,阿根廷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指标利率大幅上调1500个基点,由45%升至60%。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与流动性争夺战

根据货币占优理论,占优货币在全世界提供流动性,其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会产生较大影响。美联储自2014年下半年退出量化宽松政策,2015年开始进入加息进程,全球流动性收紧。不仅美国,其它几大主要经济体也纷纷表示退出宽松政策,实行加息。而新兴市场国家由于资本外流而流动性趋紧。例如阿根廷,由于流动性紧张、货币大幅贬值,只能通过连续加息挽回颓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宣布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随着美国货币政策的逐步收紧和贸易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强,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入受阻、货币走弱、股市走低。同时,新兴市场在全球金融状况宽松期积累起的大量公司和主权债务也将成为潜在风险点。

当前世界范围内开启了一场流动性“争夺战”,全球金融市场日趋动荡。一方面是美联储主动出击,连续加息使流动性日趋紧张;另一方面,其他国家纷纷采取应对措施,加入到这场货币“战争”中来。美国增强本国市场吸引流动性的举措,必将导致全球其他国家资金面的进一步萎缩,从而被迫参与到这场全球流动性的争夺中。总体来说,未来全球经济的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全球经济前景并不明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