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叫板”美元,日本和印度签署最大规模货币互换协定

《日本经济新闻》10月3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10月29日与印度签署了7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定,意在防范货币危机。作为2国间签署的货币互换协定,金额创出最大规模,彰显出蜜月关系。

日印货币互换协定于2015年失效,此次是时隔约3年重启。为了防止像亚洲金融危机那样外汇储备锐减导致经济动荡,将在紧急情况下在两国之间互换外汇。考虑到经济增长和两国间关系,规模增加至上次的500亿美元的1.5倍。

此次重启协定由印方提出,日本在短期间内同意。为何印度急于重启,而日本也立即予以回应呢?

印度受美国加息的影响,资金外流加强,担心未来美元不足。卢比兑美元汇率进入今年后贬值1成以上。投机性趋势加强,存在经济变得不稳定的风险。

一方面,对日本来说,“日印是世界范围内最蕴含可能性的双边关系”(首相安倍晋三)。原因在于与印度展开基础设施开发等经济合作的空间广阔。日本拥有1.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充裕。面对希望尽早扩大安全网的印度,这成为强化合作的有效王牌。

26日与中国签署的互换协定在性质上日印协定存在不同。上限定在3.4万亿日元,意在使日资银行和企业容易筹集人民币。但不具备危机时救助中国的意义。而且,这是在日本长期推动下才实现的,情况与日印协定有所不同。

此外,10月29日援引印度报纸《Mint》报道称,印度匿名消息人士,印度正研究同中国在双边贸易中采用人民币与卢比结算的计划。该计划涉及允许一些自中国的进口以人民币结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