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五大行三季报:新增贷款集中于个人贷款 理财收入大幅减少

[摘要]从营业收入结构看,除中国银行外,其它四大行非息业务收入占比较上季度末均有所下降,受资管新规和保险代销等业务影响,理财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银行卡等业务成为非息业务收入的主要支撑。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左俊义(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0月末,五大行2018年三季度报已披露完毕。截至2018年9月末,五大行资产总额合计104.57万亿,占到同期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的52.35%,占比较2季度末提高0.4个百分点,资产规模进一步向大行集中。2018年1-9月,五大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8359.24亿元(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92%,连续第7个季度增速提高。同时,各大行加速不良资产处置,不良率整体继续下降。

01 五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提高,农行增速依旧保持最快

2018年1-9月,五大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92%,增速是近7个季度最高值,盈利能力增强。从环比上看,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环比下降10.37%,增速较上季度同比下降14.56%,主要系银行信贷投放会存在季节性因素,信贷投放在三、四季度逐步收缩,从而会影响单季度利润。从原因上看,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提高,主要还是得益于规模增速提高和净息差边际改善。2018年9月末,五大行总资产同比增长7.69%,增速高于二季度的5.73%和6.17%。

图1 五大行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创新高

分银行看,2018年1-9月,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是农业银行,同比增长7.2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46个百分点,自2017年末以来,农行一直是净利润增速最快的银行。此外,高于五大行整理利润增长的是建设银行,2018年1-9月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6.39%。

02 资产负债结构变化,新增贷款集中于个人贷款,主动负债规模增加

从资产端看,2018年9月末,五大行贷款规模占总资产的比重为53.24%,较2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52.53%)。但从贷款结构上看,工行、建行以及农行的对公贷款规模均出现下降。从三季度新增贷款的结构看,建行、农行和工行新增个人贷款的比重分别为66%、58%和57%,占比均超过了一半,三季度新增贷款投放上,向个人贷款倾斜。

从负债端看,2018年9月末,同业负债和应付债券占比有所上升,即主动负债规模占比提升,特别是同业存单规模有所增加。以建行为例,三季度新增存款2627亿元,主要是依靠个人存款增长3100亿元,同时随着同业市场利率下行,建行同业存单余额较6月末相比增加600多亿,同业负债规模增长400多亿,主动负债规模有所增加。同时,农行也增加主动负债规模,同业负债和同业存单环比增加1059亿元。

图2 五大行主动负债占比有所提高

03 非息收入占比提高,但受资管新规影响,理财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从营业收入结构看,除中国银行外,其它四大行非息业务收入占比较上季度末均有所下降,受资管新规和保险代销等业务影响,理财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银行卡等业务成为非息业务收入的主要支撑。以建行为例,2018年三季度非息净收入同比下降6.1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7.65%,主要受益于银行卡业务收入增长,而理财、代销、结算等业务表现较弱。

图3 五大行非息收入占比变化

04 五大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三季度末,五大行的资产质量持续保持稳定,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不良率分别较上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0.01个百分点和0.0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不良率与上季度末持平。特别是农业银行不良较年初出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分别为1882.58亿元和1.60%,分别较年初下降57.74亿元和0.21个百分点,是为数不多资产质量改善较为明显的上市银行。

图4自2018年以来五大行不良率基本保持稳定

从拨备覆盖率看,2018年9月末,除工商银行略有下降,其他四大行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季度末相比均有所提高。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也保证银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图5 五大行拨备覆盖率变化

05 五大行资本充足率季度环比提高,资本补充压力相对较小

从资本充足率看,2018年9月末,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8%、13.34%、11.32%、11.14%和10.87%,分别较2季度末上升0.15、0.26、0.13、0.15和0.24个百分点。相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五大行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压力较小。

图6 五大行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环比提高

整体来看,五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持续走高,资产质量稳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