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总理莫迪遭遇预算难题:食品价格太低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选举年内出现低通货膨胀,对于任何一国政府来说,都应该是件好事,对吗?

答案是:错!

对于印度总理莫迪来说,主要因食品价格太低而起的低通胀率,可能会引发预算问题。根据今年宣布的一项旨在到2022年让国内农民收入翻一番的计划,莫迪政府可能不得不支付更多的钱来补偿那些因部分农作物市场价格过低而蒙受损失的农民。

印度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苏米亚·坎蒂·高什指出:“对于莫迪来说,不断下跌的食品价格,可能会成为祸根。粮食大丰收导致食品价格暴跌,这无疑将加重政府补偿农民的负担。”

7月份,莫迪政府上调了一系列农作物的最低支持价格,其中包括棉花、大豆和水稻,旨在确保农民的收入能比生产成本高出至少50%。这意味着,一旦市场价格崩溃,那么莫迪政府将不得不打开钱袋子,出资确保农民能以最低支持价格卖出自家的农产品。

7月份,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指出,农作物最低支持价格上调,将会让政府的支出增加1500亿卢比(约合18亿美元)。根据莫迪政府设定的目标,在截止2019年3月份的财年内,预算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为3.3%。但是,随着明年年初全国大选的日益临近,外界开始担心莫迪政府可能无法坚持这个目标。

9月份,印度消费者食品价格通胀从本财年开始时的2.8%下滑至0.5%。据悉,印度央行设立的中期通胀目标是4%。

在报告中,高什写道:“持续下跌的食品价格(尤其是在农业地区),仍是主要的担忧所在,并且有可能在大选年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三项计划

莫迪政府需要支出多少,还取决于各邦支持农民的方式。9月份,莫迪政府批准了三项计划,旨在确保部分农作物(其中包括大豆、芥菜和其他豆类)的利润能够超出生产成本的50%。

印度农业部指出,根据价格支持计划,政府相关部门将在各邦政府的帮助下购买豆类农作物、油料种子和干椰子肉。因采购而产生的支出和损失将由莫迪政府按惯用标准承担。针对所有油料种子提出了价格不足支付计划,被提议覆盖所有油料种子。农民将获得最低价格与自己在市场上销售农产品的价格之间的差价。私人公司也将被允许购买一些农作物。莫迪政府旨在购买水稻、小麦和棉花等弄作物的现有计划将继续执行。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的高级访问学者西拉杰·侯赛因指出:“莫迪政府若进行大规模大宗商品采购,势必会损伤该政府的财政,从而导致无法实现预算目标。此外,大规模采购还将扰乱公开市场的价格。莫迪政府应该调查价格下跌的原因。”(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