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私募的十月围城:“多杀多”逼主动清盘 股票策略急速回撤

[摘要]截至9月底,已备案证券投资基金35833只,规模2.39万亿元,较上月继续减少154.45亿元,减少0.64%,减速加快。

杨志锦

2500点下的机构生态

10月18日,A股市场继续下行,上证指数跌破2500点,下跌2.94%收报2486.42点,再创新低。在股市下行中,散户投资者已然受挫。那么,机构投资者的情况如何?他们如何看待后市?特选取深谙投资之道的私募、投资理念迥异的外资、长期资金提供者的险资为样本,采访了解他们此时的策略。

“这段时间基金业遇到一些困难,有人说私募基金生于2004,卒于2018年。我认为这是一个玩笑,是不可能的。”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坚定地表示。

从体量上看,私募基金也仍是我国资本市场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私募基金合计管理规模约12.8万亿元,单论证券类产品,约2.39万亿元。

不过,私募基金现状艰难亦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A股市场加速下跌,港股市场、债券市场也有波动,引发不少证券类产品回撤严重,清盘警报不时拉响,“多杀多”氛围下行业内有些草木皆兵。

“多杀多”的煎熬

10月11日跌破2638点“熔断底”的伤痛还没有抚平,10月18日,A股市场继续下行,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大股指跌幅均逾2%,再刷此轮“熊途”新低。而统计数据显示,“十一”长假后,仅短短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跌幅超过了10%,跌幅比较大的单日,10月8日下跌3.72%,10月11日下跌5.22%,10月18日下跌2.94%。

“市场悲观情绪太重了。跌幅的扩大,使得融资融券做多急速刹车,股权质押连锁爆仓,以及私募或公募专户产品触及清盘线被迫卖出止损,不只是非理性地抛盘,最近这段时间,之前好不容易稳住的‘多杀多’局面又烈火重燃”,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10月18日收盘后不无担忧地表示。

他说,从估值角度而言,现在卖出手中持有的股票反而是不理性的,也舍不得,但是不卖出,市场继续下跌就会很被动,暂不说投资者会问责,责怪你市场行情如此不稳为何不先空仓,更重要的是,股指和个股的振幅加大,这对设有止损线或清盘线的私募基金来说,无疑增加了管理压力。

该私募负责人坦言,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即使有短期反弹也没有形成像样的行情,而经过几轮受挫,公司旗下的部分产品不仅吞掉了去年的涨幅,且有的已逼近清盘线。虽然这几只产品目前仓位已被迫降到一、两成,但管理起来还是如履薄冰。

据记者近期了解,上述私募负责人的困境代表了行业内大多数私募、包括大型私募当下的业态和心态——坚持乐观的价值投资,却几度抄底抄在了“半山腰”;怀着希望前行,却又有些茫然地在煎熬。

证券类私募加速缩水清盘

虽然洪磊坚定看好私募前景,不少私募人士也对市场和行业怀着希望,但是私募发展速度放缓,尤其是证券类私募加速缩水清盘的趋势也已浮出水面。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了私募基金最新的9月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255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64家,同比增速却继续放缓。已备案私募基金74337只,较上月减少364只,减少0.49%,管理规模12.8万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已备案证券投资基金35833只,规模2.39万亿元,较上月继续减少154.45亿元,减少0.64%,减速加快。

事实上,今年9月,A股市场走势是趋于触底回升的,尽管沪指仍然下跌,但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是逼空上涨的。可尽管如此,证券类私募不仅发行低迷,产品清算方面也进一步上升。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私募基金清算产品数量累计达到3482只,其中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高达50.17%。另外,在所有清算的产品中,以提前清算为主,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为2074只,占比59.56%,同比上升表明趋势恶化,这是在之前几年少见的情况。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表示,可见今年来业绩表现较差的私募基金遭被动清算的压力较大。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是当下包括私募基金在内,几乎所有投资者的呼唤。富国大通副总裁沙泉分析,目前的市场并不是政策能够左右,马上就能跑起来的。从近两天来看,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出现了“闪崩”和跌停,这说明不仅仅是整体估值在下降,更是流动性出现了问题,或者说现在市场正在等待流动性拐点,流动性平稳就会稳住市场情绪。

10月18日,康美药业又报跌停,作为A股市场一家市值长期超过千亿元的行业龙头公司、一只境内外投资者公认的蓝筹白马股,其连续大跌让市场颇为吃惊。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曾经的市值管理可能也在失效当中,那些长期看好、长期驻扎在这些股票中的公私募机构不排除也陷入“多杀多”之中。

“今年与2015年的下跌还有些不同”,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私募投行部总经理向记者解释说,那一年,许多私募是在赚钱基础上损失了一部分浮赢,所以信心比现在要好很多。此外,当时市场交易上的监管也没有现在严格,还是有妖股、连板等模式出现,显现一些诱多的财富效应。但今年,首先指数的估值和点位已经处于低位多年,所以许多人的仓位是越加越重,结果一有大跌,受伤更为惨重;其次,今年以来下跌的很多驱动因素并不来自于市场本身,剧烈波动造成股权质押等融资盘爆仓,不仅是私募,多类资管产品和账户,都由于为避免风险而暂时失去加仓和进攻的能力,这就是“多杀多”困局。

不过,稍有乐观信号的是,10月18日盘后记者了解到,部分私募人士认为市场加速下跌或更快筑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