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东方园林股价逆势上涨 券商称不会强平质押股票

腾讯新闻一线2018-10-18 18:09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邬川

10月18日,沪深指数毫无意外地再次创下4年新低,处于股权质押风险边缘的东方园林却以涨1.56%而收盘。

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召集23方债权人召开会议,协商暂不对东方园林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何巧女的股权质押进行强制平仓。

上述参会的一家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向腾讯新闻《一线》透露,他表态支持,即便是东方园林的股价触及平仓线,券商也不会选择强制平仓。“一是可能强平在了股价低点,引发类似2015年的流动性踩踏,二也是因为券商别无选择。”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流程上,如果股价触及平仓线,那么要先报违约处置,否则无权动用股权质押账户的股票。

首先,需要把客户质押的股票冻结,然后上报违约,等同意后才能转到券商信用处置专户进行平仓处置。

他感慨,这其中最重要也最艰难的是上报过程。“上报给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审核,需要他们授权才能处置。”如果两家机构不在电子系统内同时同意,那么就无法将股票的所有权划转到券商的处置专户。

几位业内人士也透露,既然地方证监局出来表态支持,不希望看到强行平仓,那么交易所和中登公司也自然能领会意图。

东方园林股价自年内高点,跌幅已达到65%,在股价不断下挫的同时,控股股东何巧女以及唐凯只能不断以补充质押,来化解之前质押股票的平仓风险。

5月底,由于东方园林发债失败,市场怀疑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股价连续下跌,随后公司申请停牌。8月27日,公司复牌即跌停。

股价在停牌前后重挫超30%,何巧女在8月30日接连进行了多笔质押,总共质押五千多万股。

10月18日早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17日,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目前整体质押风险可控。

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在早间的另外一份公告中,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舒女士提交书面辞职。在关键时刻,负责融资的核心人物拂袖离场,留给市场诸多猜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