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新能源补贴还会再降,没技术的低端电动车迎大考

[摘要]在这种情况下,低端电动车生存空间逐渐变小,比如奇瑞QQ3、知豆D2、北汽新能源EC系列等都受到较大的冲击,在9月份的TOP10中,要么下滑严重,要么没了踪影。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车新(资深汽车媒体人)

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TOP10,比亚迪唐混动成为最大的亮点,以5718台的成绩位居第二位,而去年同期的销量仅为1023台,增幅高达458.9%。要知道,这是一款25万元起的车型,这样的销量实在让同行羡慕。

去年同期的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EC系列的日子就不好过了,3000多台的销量排到了第九位,同比下滑了58.7%。不到10万的车,比销量却会败,这一升一降的背后,有消费升级的因素,但更多是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

补贴门槛提高,低端电动车受冲击最大

众所周知,中国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是靠政府补贴生存的,所以才有“骗补”这种丑闻,实在有违政府补贴的初衷。

这两年,新能源补贴标准一再提高,补贴金额一再降低。比如个人购买纯电动车,2015年补贴12万,2016年降到11万,到2017年则只有6.6万元。相对于2016年,补贴直降40%。

补贴开始越来越向高技术含量的车型倾斜,低端车型补贴变少甚至没有。2018年的补贴政策,不仅额度继续降低,还分出6个档次,技术含量越高,补贴越多。

如果纯电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就可以拿到最高补贴5万元,而如果在150公里以下则没有补贴。此外,还细化了电池能量密度、能耗水平补贴的技术指标和档位。

在这种情况下,低端电动车生存空间逐渐变小,比如奇瑞QQ3、知豆D2、北汽新能源EC系列等都受到较大的冲击,在9月份的TOP10中,要么下滑严重,要么没了踪影。

今年9月,财政部明确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并提出建立动态调节机制。目前来看,未来补贴还会逐渐减少,直至最终完全退出。那么,这些靠补贴生存的低端车将何去何从?

低端电动车的进与退,考验企业技术实力

其实,低端电动车,不等于低技术含量电动车,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来看,虽然A00级车型空间已经很小,但10万元左右的价位,需求仍然旺盛。

从今年9月的销量榜看,江淮IEV、奇瑞eQ、华泰EV160等车型仍然销量排在前面。面对补贴的下滑,这些低端电动车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稳住阵脚,甚至自掏腰包保持不涨价,以维持销量稳定。

当然,这不是长久之计,补贴门槛提高后,倒逼企业技术升级,否则将被淘汰出局。所以第二步就是对产品进行升级,针对市场和补贴研发出相应的车型。比如北汽新能源的EC系列,以前的EC200续航里程只有162公里,而现在的EC3已经达到了315公里,还有EX360续航里程达到了327公里。

还有奇瑞新能源最新上市的eQ1小蚂蚁300车型也是如此,采用车身电池包一体化设计结构,续航里程可达251km,达到了国家能源补贴政策的支持标准以上。这些车型的价格都在10万以内,通过“加量不加价”的升级,还是可以保住自己的市场空间的。

而此时企业间的技术差异就体现出来了,一些在高端私家车市场上升空间不大的企业,开始另辟蹊径,研究分时租凭业务。

现在城市养车越来越贵,分时租凭逐渐被认可,而很多都市人群代步,对续航里程要求不高,可以省去养车的麻烦,是一种非常经济的办法,而低端电动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价格便宜又能满足代步需求。

比如北汽新能源的“轻享出行”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据了解,到2017年底,轻享出行已经覆盖全国12个城市,运营车辆规模达10000台,注册会员超过5万人。而北汽新能源旗下的车型,自然成了主力车型,消化了很大一部分产能。

技术不突破的企业没有未来

当然,这种针对补贴量身订做的模式,固然能满足现在的需求,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根基在于技术升级,这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2.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1.1%。中国是世界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也可能是政府支持力度最大的市场,所以国际资本和汽车巨头纷纷杀入淘金。

近日,特斯拉在上海拿地的消息刷屏,相信国产后销量一定会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主流传统汽车巨头们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的投放力度,比如宝马将在中国量产iX3。这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经不是自己在家里玩,而是参与国际竞争,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考验才刚刚开始。

中国政府扶植新能源汽车,一方面是出于环保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想实现“弯道超车”,所以企业更应该把精力放在研发上,不断提高技术实力,而不是在补贴上做文章,吃政策空子。

比亚迪方面已经开始了技术升级,利用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发展经验,推出了“33111”电动车解决方案,该方案将有效地提升电动车的性能、续航和可靠性,同时大大降低电动车的成本。这也是比亚迪唐、秦、宋、元等王朝系列的新能源汽车,虽然价格较高,但仍能持续热销的原因。

而北汽虽然在车型上以低端为主,但是在电池方面却取得不错的成绩,其推出的“擎天柱计划”,核心在于通过建立独立于现有电网的光伏发电站,为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充电,而这些电池多为已经退役的动力电池,之后将充好电的动力电池换装到纯电动车上,而且这种充电站还可以为其他城市用电提供支持。这种换电技术如果完成布局,对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慢”的问题意义巨大。

有技术,意味着有议价能力。而一些不研究技术,专门研究补贴政策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淘汰。补贴终究要退出,市场总是有不同的需求,低端电动车的需求不会少,就像燃油车一样,但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低端车,不管是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车,前景都不乐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