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银行盯上女性市场 近10亿女性无法获得存款、贷款或保险

[摘要]更好地获得金融服务,不仅对女性及其家庭来说关系重大,对于经济来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金融包容性变得越来越广泛,女性能够更好地意识到自身的经济潜力,随之而来的收获可能是令人震惊的。

腾讯财经讯 据CNN报道,在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最大露天市场的食品摊位前,摊主阿玛卡·查尔斯时常会用手中的智能手机来查看自己银行账户的余额。她正在为女儿攒学费,还盼望着能申请下来一笔贷款,用于壮大自己的生意。

每天,查尔斯都会把自己仅有的几美元利润交给塞莱斯蒂娜。塞莱斯蒂娜是一名银行经纪人,经常在市场里转来转去,负责取走商贩的存款。如果塞莱斯蒂娜迟到了,查尔斯就会给她打电话催她过来,因为查尔斯不想在收摊之前收不到存款成功的通知。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数》报告,全球接近10亿女性无法获得银行账户、保险或贷款。

在尼日利亚钻石银行开了BETA储蓄账户之前,查尔斯要么把钱藏在一个抽屉里,要么交给一位非正式的存款收集者代为保管。作为传统社区储蓄项目的一部分,这位存款收集者会在一个小笔记本上记上商贩的存款金额。显然,不管是藏在抽屉里,还是交给别人,都不是可信赖或安全的方式。查尔斯经常担心自己的钱会被存款收集者卷走。现如今,有了正规银行的储蓄账户,并且把钱交给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手中,查尔斯悬着的心才落了地。每次送女儿去上学,查尔斯都会盯着女儿的书包,为她谋划未来。

诸如银行账户和数字支付之类的金融服务获得,可以改变包括查尔斯在内的许许多多女性的生活,让她们可以投资家庭的健康和教育,可以借钱来壮大自己的生意,可以更好地应对紧急支出。此外,这样的金融服务获得,还可以改善女性的收入潜力,帮助她们摆脱贫穷,并削弱全球范围的男女不平等。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数》报告,全球接近10亿女性无法获得银行账户、保险或贷款。尽管全球开设银行账户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但是近十年里发展中国家男性与女性账户持有人之间的差距一直顽固地存在着。在尼日利亚,拥有银行账户的女性,要比男性少24%。在孟加拉,拥有银行账户的女性,要比男性少29%。不过,在印度,具有开创性的国民身份数字识别系统将银行账户持有人的性别差距从2014年的20%削减至去年的6%。

更好地获得金融服务,不仅对女性及其家庭来说关系重大,对于经济来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金融包容性变得越来越广泛,女性能够更好地意识到自身的经济潜力,随之而来的收获可能是令人震惊的。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估算数据,到2025年,当女性获得与男性完全相同的经济参与机会时,全球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12万亿美元。

银行也将成为受益者。当前,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意识到,女性是一个很有前途,且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开发的客户群体,可以推动业务增长。银行一致认为,即便低收入女性将收入的10%至15%存起来,她们的账户余额的波动性也不像男性的那么大。

很多银行已经开始投资面向女性的已开发产品,并且开始相关营销。受流动性和时间限制,查尔斯和其他尼日利亚交易者无法进入银行分支机构,于是钻石银行直接向市场派出工作人员,并使用数字工具取代传统的分支机构服务。因为近来尼日利亚央行通过改革放松了账户要求,女性可以在没有身份证明、签名或表格的情况下开账户。钻石银行指出,女性客户明显增多:在60万名BETA储蓄账户持有人中,接近40%为女性。在该行所有客户中,接近25%为女性。

越南的Maritime Bank希望旗下新产品能获得同样的成功。在意识到国内劳动力市场内女性的人数要比女性银行账户持有人的人数多出数百万,该行针对非营利组织“妇女世界银行”识别出的不同客户群体开发了新的产品组合。这些客户群体包括以家庭为基础且注重便利性的企业拥有者,希望获得贷款和业务培训的市场交易者,以及希望获得财务管理帮助的工厂工人。(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