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陈德贤谈平安投资术:风险频发下如何管好2.85万亿投资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刘鹏

“今年的投资充满挑战,负债率和违约率上升,股票市场下跌,大家非常关心非标投资风险,以及中国平安在这种环境下如何管理2.85万亿资产的投资。”

在2018年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核心金融开放日上,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详细阐述了在如今风险频发的市场环境下,作为市场风向标的保险资金代表,平安的未来投资方向和资产配置策略。

陈德贤判断,未来整个市场五年到十年的投资收益率,都会比过去的十年、二十年要低。

基于这一研判基础,陈德贤表示,平安在未来的资产配置策略将专注五大方面,第一,“NII+”建立险资收益安全垫,第二,固定收益投资策略,拉长资产久期+税收优惠,第三,不动产投资策略,保险资产的定海神针,第四,权益投资策略,集中投资,利用好外部投管人的投资能力,第五,海外投资策略,适当分散投资,管理好外汇风险。

不动产投资占比提升至10%

“不动产对险资来说是匹配长期负债最好的资产。”陈德贤指出,目前平安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占总投资额的比例只有1.8%,其中办公楼383亿元,商业和物流分别为51亿元和53亿元,但收益率远高于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了7.4%。

陈德贤透露,尽管目前不动产面临周期调整,低谷预计维持一到两年,但平安寄望于抓住这一时机,将不动产投资占比从目前的1.8%提升至10%,投资范围包括健康养老社区、长租公寓、城市更新、产业园区、高铁新城五个方向。

他阐述了将不动产投资占比提升的背后原因,“不动产对我们有三个比较稳定的因素,一是不动产投资配合NII策略(净投资收益策略)获取稳定的现金收入;二是房地产投资在中长期内能够抵御通胀;三是运营管理能力强的交易对手有助于开发类不动产的保值。”

此外,在选择不动产投资的运营管理伙伴上,陈德贤表示,必须要找非常强劲的交易对手。“这也是我们投资华夏幸福的重要原因,这家公司我们研究了差不多一年多了,企业本身在土地平整,开发,招商能力方面,在中国目前是最强的,未来通过华夏幸福和平安不动产公司,通过两家的紧密配合可以把资产配置出去。”

2018年7月10日,中国平安下属子公司与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中国平安受让华夏幸福19.7%股份,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目前,相应股份已完成过户。

剖析权益类资产:上半年获股票分红60亿元

中国平安公开数据显示,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占比为23%,在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中占比较高。

陈德贤解释,在23%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中,包括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也有民营企业的股权,“如果把这部分剔除出来,股票部分只有16.5%。16.5%当中,长期持有高分红股票占7%,比如汇丰、招商银行、碧桂园等我们都是长期持有,分红也比较高。”陈德贤还特别指出,“比如碧桂园,我们是底部买的,成本低,分红高,分红率是19.5%。”

在权益类资产的分红收入中,2018年上半年平安获得股票分红60亿,而去年全年股票分红接近100亿。

非标债券资产占比14.1% 未发生违约事件

今年以来,信用债及非标违约事件频发。但陈德贤介绍,中国平安在非标投资上目前没有违约事件发生,非标债券资产占整个投资资产比例为14.1%,其中71%是有增信的,包括担保和抵押。少部分信托计划没有担保,但是重点关注项目现金流,且都有严格的审批流程。

企业债方面,平安投资1700亿,占比6.7%,目前AA以上占比93%,AAA以上占比80%。企业债投资一般都重“投前”轻“投后”,平安却在投后花了很大力气。平安认为,资金投出去以后投资才算真正开始,因为企业在不断变化,包括财务报表、人员、战略、负债率等变化都会影响债务本身,平安通过智能系统追踪企业实时变化,并且提前做出反应。过去有一些投资案例出现问题,但是平安都提前抛掉了,从而规避风险,严控违约率。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