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升至七年高位 美元回流或加重新兴市场动荡

【财联社】(记者 李博雅)国庆期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3.25%,一举突破了今年5月中旬3.12%的高点,与去年年末2.4%的利率水平相比,上升超80个基点,刷新七年以来高位。

受到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国股市遭遇重挫 周三纳指大跌逾4%,道指跌逾800点。今日,上证综指跌破2600点,收跌5.22%至2583.46,创近四年新低;香港恒生指数跌破26000点,收跌3.54%至25266.37点;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6.9389,盘中最低到6.9432,逼近7元整数关口。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影响投资者对股票等风险资产的评估。那么此次美债价格大跌是何缘由呢?

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偏鹰派立场的讲话是此次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重要原因。

10月3日,鲍威尔充分表达了对美国当前经济形势的乐观态度,并认为美国的经济扩张不会突然终结,当前利率水平仍然宽松,并且离中性利率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美联储将逐步加息超过中性水平。

但是,美联储9 月FOMC 声明中删除了长期存在的一句话——“货币政策立场仍属宽松”。 浙商证券曹海军称,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9 月加息之后利率水平已经接近中性。美联储丝毫没有改变政策立场,但在中性利率这个本就难以言明的问题上,给市场造成一些混乱。

因此,鲍威尔的表态使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空间的增大表示担忧,加深了市场对美联储12月升息的预期,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申万宏源孟祥娟认为,上周(美债收益率)出现的升幅较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市场对此前年内加息3次预期的修正。

而对于未来美债收益率的展望,孟祥娟在近期的一篇报告中提到,在年内美联储加息预期已接近4次的背景下,明年之后的美联储紧缩步伐正在逐渐成为市场中期关注的重点,并提示关注明年美联储紧缩进程放缓的可能性。

首先,本次公布的点阵图显示,若年内再加息1次,自2019年起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便将进入联储官员当前预测的长期利率区间(2.5%-3.0%)之中;考虑到当前点阵图反映的2019年加息次数中位数达3次(即至19年末达到3.0%-3.25%),或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明年美联储紧缩步伐可能放缓。

其次,综合油价、美对华加征关税、美国内生经济需求所产生的通胀压力看,美国通胀预期均难以进一步抬升。

近期布油价格一度突破85美元/桶,创14年11月以来新高,但10Y美债隐含的长期通胀预期并未进一步突破前期高点,表明油价短期上行对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推升作用已经非常有限;

美对华第二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年内税率10%,短期内对美国通胀的推升作用低于预期,尚难以构成通胀预期实质性上行的动力;

从美国内生经济需求所产生的通胀压力看,连续多月强劲经济数据表现的环境下,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出现回落、核心PCE持平于目标2.0%,均显示较强劲的经济增长尚未转化为通胀大幅上行的支撑。

中信建投黄文涛同样认为,美债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可能已经有限。从历史上看,美国的历次经济衰退几乎都是发生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美国本轮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持续了9年,已经是历史上第三长的经济周期,目前的失业率水平已经降至3.7%,接近50年来的低点。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经济毫无疑问已经进入了后周期时代,这将使经济对于利率水平的抬升愈发敏感。

美联储明年可能还会加息3-4次

平安证券张明则认为美国长期利率可能继续攀升。首先经济超预期促使美联储在加息立场上更加坚定,越来越多的机构推测2019 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可能为4次。

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GDP处于阶段高位。据统计,2018年3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速高达2.9%,创2015年下半年以来新高。2018年2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也刷新了2014年4季度以来的阶段高位,高达4.2%。

其他数据均指向美国经济向好。2018 年3 月至8 月,美国核心CPI 同比增速已经连续6 个月高于2.0%的目标水平;9月ISM非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上行至61.6;非农就业强劲,9月份的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3.7%,创几十年的新低。

市场对本次美国经济高增长可能持续的时间长度似乎也逐渐延长,目前更多机构认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将至少延续到2019 年全年,这将导致美国国债市场的期限利差将有望继续上升,这意味着美国长期利率可能继续攀升。

若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达到3.0%-3.25%左右,假定期限利差继续正常化,届时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上升至3.7%-4.0%上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