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密货币给世界带来了哪些不同?

[摘要]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昂贵的交易费用、极大的波动性以及安全瑕疵,让发达国家的企业和消费者对加密货币望而却步。然而,在拉丁美洲和非洲地区的新兴和前沿国家中,加密货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腾讯财经讯 据MarketWatch报道,在超市里购物的Eugenia Alcalá,没花多长时间就选好了一周需要的商品:大米、豆子、面包和肉。事实上,她想买更多的日需品也买不到,因为加拉加斯的超市目前只供应这些。

到了收银台之后,Alcalá花了40多分钟才完成了此次购物,“我消费的金额是2亿玻利瓦尔,但是每次交易最大限额仅为2000万玻利瓦尔,”她说,“因此,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刷卡,输入密码。这样折腾了10次,而每一次需要花费大概5分钟。”

在结算过程中,Alcalá总共使用了5张借记卡。之所以会如此折腾,并非是因为她没有钱,而是因为银行不想轻而易举地“配合”交易。

华盛顿非营利性政策研究组织“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指出,随着委内瑞拉持续已久的经济危机不断恶化,该国的民众正在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众所周知,进入2018年后,委内瑞拉仍然在经济危机中挣扎。目前,委内瑞拉面临诸多经济问题,国内通胀率飙升,货币发行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今年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萎缩10%以上。真若如此,在过去的四年里,委内瑞拉GDP的总萎缩幅度将高达45%。

随着油价的快速暴跌,委内瑞拉经济跌入衰退深渊。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的通胀率将继续飙升,2015年委内瑞拉通胀率上升112%,2017年达到了2400%。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委内瑞拉通胀率将超过1000000%。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委内瑞拉人努力满足日常需求的同时,为了减轻肩上的物价压力,他们正转向一种奇怪的资产类别:加密货币。

加拉加斯Nómada Food Truck的拥有者José Rodríguez说:“经济危机导致了今天的这种局面。”“这种局面”指的是采用加密货币。Rodríguez声称,加密货币的出现,让他的公司可以渡过经济危机。

2017年,比特币、莱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进入主流世界。投资者(以投机者为主)的热情已经助推加密货币的价值上涨幅度多达1000%。正因为如此,在成熟经济体中,加密货币有时被嘲笑为“没有内在价值的快速致富项目”。当前,被彼得·蒂尔和约翰·迈克菲等重量级人物看好的加密货币及其背后的靠山——区块链技术,尚未在发达世界中提供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用例。蒂尔曾公开表示,加密货币拥有可重塑全球货币系统的潜力。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昂贵的交易费用、极大的波动性以及安全瑕疵,让发达国家的企业和消费者对加密货币望而却步。然而,在拉丁美洲和非洲地区的新兴和前沿国家中,加密货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普遍价值

尤其是在委内瑞拉,加密货币让当地企业能够拥有、交易以及存储一些并非不稳定的政府一时兴起所能想到的有价值的资产。8月下旬,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1枚“石油币”等于3.6亿玻利瓦尔,变相导致玻利瓦尔贬值了近96%之多。

“石油币”是加密货币的一种。去年12月,马杜罗政府宣布将发行“石油币”,以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50亿桶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每枚“石油币”与1桶石油等价。

在非洲地区,加密货币正在辅助跨境支付,帮助企业在这个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迅速扩张。

旧金山独立顾问吉尔·卡尔森说:“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买卖加密货币,都拥有‘普遍价值’。加密货币是数字的、点对点的,不依赖任何银行体系或政府。你可以说,在像委内瑞拉这样的地方,从很多方面来说,加密货币都更有价值,且更便于携带。”

Alcalá认为,鉴于玻利瓦尔的暴跌,对于加密货币采纳来说,委内瑞拉是一场“完美风暴”。今年38岁的她说:“我的年纪已经足够大到记住形势从未像现在这么糟糕过了。”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2013年,油价攀升至100美元/桶上方时,委内瑞拉的经济迎来连续第三年的增长,年增幅为1.3%。2012年,尽管债务增加但是凭借强劲的油价,委内瑞拉经济增幅高达5.6%。鉴于石油在本国出口价值中所占份额高达98%,油价的上涨使得委内瑞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然而,随着油价的快速暴跌,委内瑞拉经济跌入衰退深渊。目前,该国正在忍受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场金融危机的折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指出,近来的数据显示,委内瑞拉通胀率已经高达48000%。

随着玻利瓦尔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委内瑞拉人开始越来越多地转向数字交易。受资本管控影响,委内瑞拉人获得美元或其他外币的能力受到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加密货币Dash在委内瑞拉越来越受欢迎。据BI报道,根据Dash的核心数据,委内瑞拉每月200家商户签约接受Dash,Dash的推广速度在逐月加快。Dash首席执行官赖安·泰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在2018年早期已成为Dash的第二大市场。

自2017年9月起,Alcalá组织每月举行一次的座谈会,让委内瑞拉人分享自己对加密货币的看法,并学习更多和加密货币有关的知识。与会者探讨了区块链技术是如何缓解日常担忧的,其中包括外汇管制、恶性通胀、现金不足以及交易限制等交易问题。需要指出的是,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60多人参加了第一次座谈会。现如今,每次座谈会都有500多人参加。

连接非洲

对于一些非洲国家来说,加密货币正在解决另外一种不同的经济问题:跨境支付。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各国之间交换所谓的法定货币(官方货币)正在抑制经济增长。昂贵的交易费用,以及漫长的汇款时间,限制了企业在非洲地区的扩张。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汇款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的成本全球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最高的,每汇款200美元的平均成本是9.4%。

在比特币的帮助下,企业正在大幅削减手续费,减少外币汇出和汇入的时间。(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