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国据称计划对退欧关键条件妥协 英镑急涨百点

据彭博社援引一位英国政府高级官员称,首相梅正在计划对北爱尔兰边境等关键事宜作出妥协,为求最终达成脱欧协议。

此前梅一再表示,一个糟糕的脱欧协议还不如没有协议,制造了“硬脱欧”(即无协议脱欧)的市场恐慌。最新消息则显示梅政府愿意为达成协议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协。

英镑兑美元短线上扬近100点,最高报1.3115,欧元兑美元也拉升近30点,站稳1.16关口上方。但英镑随即又跌破1.31关口,实时外汇网站Forexlive.com分析称,英国政府或部分妥协的消息此前屡有传出,市场不宜将此作为买入英镑的信号。

英国政府信源称,梅政府计划提出“显著更新”的退欧协议是“最后防线”,只会在无法达成脱欧协议时运用。其中,英国政府可能会不再反对在北爱与英国本土之间增添一些新的货物检查,对北爱与爱尔兰边境的货物检查与欧盟海关联盟规则“密切保持一致”。

这个更新版的议案计划在10月晚些时候提出,英国政府仍有时间对此作出修改。议案将用法律形式确保退欧后北爱与爱尔兰边境保持人员出入和贸易自由畅通。作为交换条件,英国政府希望欧盟也可以让步,即在“最后防线”场景下,允许包括北爱的整个英国都保留在欧盟海关联盟中。

从今年3月以来,脱欧后北爱是否存在“硬边境”成为英国和欧盟僵持不下的核心问题。由于英国脱欧等于实质上退出欧盟的海关联盟和单一市场,欧盟必须对从英国进入爱尔兰的货物商品进行边检,以确保符合欧盟的安全和质量标准,并确保合适的关税被征收。

但英国和欧盟都力求避免此类边境检查,希望维护20年前达成的北爱和平协议和维护境内安定。因此,欧盟建议脱欧后北爱尔兰仍留在欧盟海关联盟,英国梅政府则认为此举会割裂英国,是不可妥协的红线。上述提到的最新妥协方案中,英国政府将把“海关检查”淡化成“监管检查”,欧盟首席脱欧事务谈判代表巴尼耶也提议用技术和其他手段来最小化边境货物的外部检查。

不过金融博客Zerohegde指出,英国首相梅所在的保守党在议会不占绝对多数,需要依赖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投票通过主要议案。目前DUP反对任何形式的边境检查切割北爱与英国本土。有分析称,英国政府的最新方案将不得不声明,“最后防线”协议基本是不需要实施的。

彭博社Richard Jones也分析称,“魔鬼存在于细节中”,任何更新后的妥协议案都需要面对英国议会投票的“大考”,更何况梅所在保守党内硬脱欧派也反对类似妥协内容。由于妥协议案面临前景的不确定性,从边际来看没有切实远离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本周一最新消息称,英国新任脱欧大臣Dominic Raab在保守党年会上再一次重申,英国不排除准备无协议脱欧,认为欧盟正在用单边主义霸凌英国。如果欧盟要求英国继续密切遵守欧盟规则,即要求英国留在单一市场或关税联盟,那么英国将不得不无协议脱欧。

华尔街见闻上周曾提到,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年会通过举手表决,“压倒性”地达成了官方立场,若英国议会拒绝梅的脱欧协议且无法推动大选时,将寻求第二次脱欧公投。工党领袖Jeremy Corbyn还重申,如果梅政府以“契可斯计划”为基础制定的脱欧协议无法获得议会通过,会要求举行大选。他预期自己一年内就能当上英国新首相,称英国工党已经准备好了接手权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