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评论|华泰金融沈娟团队:理财子公司收获六大政策红利

9月28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对银行理财的监管要求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发表评论认为:银保监会理财新规正式下发,赋予行业两大利好:一是明确公募理财可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二是为理财子公司监管大幅松绑。

关于理财投资股票明确三点:第一,内设部门型公募理财可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较现行仅可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的规定有所放松;第二,权益类资产不再限制于境内上市股票;第三,未来理财子公司细则将允许子公司的公募理财直接投资股票。结合近期中登允许理财产品开立股票证券账户,理财产品入市渠道逐步打通,大资金入市在望。

理财子公司六大政策红利:第一,理财销售起点允许进一步降低;第二,可以扩大销售渠道(目前为本行渠道和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允许所发行的公募理财直接投资股票;第四,个人首次买理财无需强制在网点面签;第五,合规私募机构可纳入理财合作范围;第六,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未来理财子公司细则将赋予设立子公司的银行较大灵活空间,大幅增强理财子公司市场竞争力。

此外新规在投资顾问、销售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上进一步细化。第一,明确不得由投资顾问直接执行投资指令,支付投顾费用需具有合理对价。第二,销售管理上个人理财尚需网点面签,机构理财无需网点面签;私募理财设置24小时冷静期。第三,大额存单纳入集中度比例考核,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第四,关于非标投资与资管嵌套的要求和4月资管新规基本一致。

新规落地有利于加快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当前非保本理财规模已经止跌回升,8月末非保本理财余额22.32万亿元,较6月末上升1.32万亿元。经过去年以来的系列整改,银行理财转型压力逐步释放,理财对中收缩减压力预计得到缓和。后续需持续关注三大政策:理财子公司细则;监管机构关于非标与标的认定标准;结构性存款规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