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遭遇价值22万亿美元的继承难题 犹如一枚定时炸弹

[摘要]在欧洲和美国,罗斯柴尔德家族等名门望族早在二十世纪就开始通过信托、遗嘱和清晰的继承规定来处理继承问题。相比之下,亚洲的富裕家族不愿意谈及和死有关的话题,致使这些家族很难做足继承准备。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几年前,当张荣杰开始经营家族企业——新加坡药品公司永健集团时,他发现有一位娶了四房太太的祖父可能会带来很多复杂的财产继承问题。

张荣杰的祖父及永健集团另外三位联合创始人,拥有20多位议程相互冲突的继承人。当年,买断大约半数的股份的确有利于继承问题的解决,但也未能避免艰难的谈判和家庭大战。现如今,股东人数再次攀升,59岁的张荣杰为下一代人的财产继承问题而忧心忡忡。

张荣杰一家的全家福,摄于1960年的春节

“未来十年内,我们将不得不来一次大修整,”他说,“但是,那不是我的任务,我感到很高兴。”

在亚洲地区继承计划常被忽视

在建立了庞大的帝国之后,亚洲富豪们在为财富和企业的复杂代际间转移做准备时,不得不面对一系列令人不安的问题,其中有些人是第一次面对此类问题。25日,瑞银集团和Campden Wealth联合发布的报告预测,随着巨额财产转交到年轻一代手中,一场全球性“地震式更换”即将到来。不过,亚太地区对继承计划的需求尤为紧迫。报告显示,在亚太地区,仅有39%的家族办公室拥有准备就绪的机场计划,为全球比例最低的地区。

新加坡一家家族办公室的首席投资官Karim Mrani-Alaoui说:“为什么在亚洲地区继承计划经常被忽视的主要原因在于,家族财富积累的时间相当近,且经常是牵扯到第一代或第二代家族成员。在很多情况下,创造财富的人仍健在。因此,很多家族并不习惯制定恰当的继承计划。”

根据凯捷管理顾问公司发布的数据,亚洲地区的财富总额已经高达22万亿美元左右,并且正在以全球最快的速度增加。新加坡顾问公司Taproot Family Offices Pte的贝诺·菲利普指出,亚洲地区继承问题较为严重,部分归因于该地区财富和企业之间通常并未清晰的界限。亚洲很多的商业帝国持续由大家族管理和拥有,这意味着和公司继承以及不动产规划有关的问题往往交织在一起。

近些年来,由于在控制权问题上存在分歧,亚洲富裕家庭之间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分歧。

印度大亨穆克什·安巴尼,是亚洲最富有亿万富翁中的一位。早在2002年父亲去世后,因为生前没留下遗嘱,致使穆克什和弟弟阿尼尔开始了一场轰动全印度的豪门财富争夺大战。直至2005年6月,这场大战才尘埃落定。最终,穆克什掌管家族集团旗下主营石油化工业务的信实工业有限公司和印度石化公司,两家公司的年度营收达到数百亿美元。

安永设在新加坡的东盟家族企业领导人兼税收服务合伙人Goh Siow Hui说:“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被提前考虑,那么事情便会开始分崩离析,冲突出现,而你会在报纸上看到关于哪位大家族的成员把亲人告上法庭的新闻。”

在欧洲和美国,罗斯柴尔德家族等名门望族早在二十世纪就开始通过信托、遗嘱和清晰的继承规定来处理继承问题。相比之下,亚洲的富裕家族不愿意谈及和死有关的话题,致使这些家族很难做足继承准备。

不敢谈论继承这个话题

新加坡NQ International Pte的诺尔·奎克说:“相比之下,在欧洲地区,讨论继承这个话题更容易一些。从文化层面来说,这个话题在亚洲是一个很微妙的话题。”之所以会存在这样的差异,部分归因于在西方国家,财富不是自动传给家族成员手中的,可能会被捐赠给大学、基金会会用于其他慈善目的。

菲利普说:“我知道一个发生在近期的真实事件:一位非常富有的印度富豪,已经90岁,拥有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他的三个孩子都已经六十多岁,且都加入了家族企业,领取各自的薪酬。但是,他们不敢谈论继承这个话题。”

张荣杰在永健集团的亲身经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窗口,让我们可以了解到亚洲家庭在财产继承方面面临的一些挑战。

鉴于祖父组建了大家庭并且有很多商业合作伙伴,减少永健集团的股东人数并非易事。“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开会,一次又一次地争论,”张荣杰说,“存在很多和估值有关的分歧,同时也存在浓厚的怀疑情绪。”

据报道,张荣杰甚至曾请求自己的父亲卖掉一部分股份,旨在证明买断股份时支付的价格是公正的。永健集团创建于1937年,张永杰曾在1995年至2011年之间担任该集团的掌舵人。现如今,他早已不再担任行政职务。但是,作为股东,他认为某一天永健集团必须做出更多的精简。

菲利普说:“没有恰当的财产继承计划,可能对亚洲富人构成严重威胁。如果不行动起来,那么继承问题可能会成为一枚定时炸弹。”(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