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联储再迎加息窗口 分析师预计中国央行“不跟随”

【财联社】(记者 李愿)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发布议息决议,届时,联储是否进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也是自2015年以来的第八次加息将水落石出。而一旦加息预期成真,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减,中国央行货币政策面临是否要跟随的问题。

此前,有华尔街的媒体报道,市场预测本次加息的概率为97.9%,几乎为确定性事件。加息后,联邦基准利率为2.00%-2.25%。

面对美国经济上升周期,加息与否,对美联储不是问题;但对于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是否跟随联储利率上调,成了摆在央行面前的一道左右两难的问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期央行意外操作MLF来“缩短放长”,带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推出离岸央票,提高做空人民币汇率成本。基于最新的市场情况后综合多方分析师的观点来看,对于是否“加息”存在一定分歧,但持不“加息”的观点相对较多。

“加息?从中美利差,以及防止外汇流失的角度看,我们确实有必要,但目前这不是主要的,我们当前最重要的还是经济缺乏增长的动力,如果加息,本来就负债很多的民企,日子将更加艰难。”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

对于未来的资金状况,财联社采访多位分析师均表示央行会继续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且年底之前降准的概率较大。

央行早已行动:市场利率在缓慢走升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自2017年3月以来的美联储5次加息,中国央行有3次跟“加息”,即上调公开市场各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利率,其中2017年6月、2018年6月两次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选择“按兵不动”。

此次是继续“按兵不动”还是跟“加息”,央行似乎早已开始行动。

9月17日,央行意外开展2650亿元MLF操作,而当天并无MLF到期;在此之前,9月7日央行曾续作到期的1765亿元MLF。同时,央行曾数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9月25日,DR007最新利率为2.75%,较月初进一步提高;各期限Shibor利率全部上行,7天期Shibor利率为2.6930%。

北大经济研究政策研究所认为,8月中旬以来银行间资金缓慢上行,央行在大规模行动性投放后,DR007和Shibor反而反弹上行,说明同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如果央行不投放流动性对冲,利率极可能会更大幅度上扬。

兴业研究报告表示,央行加大了中长期流动性的投放力度,一方面,通过MLF投放中长期流动性有利于压低中长期资金利率,带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另一方面,拉长央行投放资金的期限,能够适度加大短端利率波动,防止债市杠杆过高。

此外,9月20日,央行推出离岸央票,提高了做空人民币汇率的成本,有利于有效管理汇率走势。

政策的重点是扩内需:央行或暂不“加息”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在9月12日的研报中指出,中国央行是否“加息”,主要考虑汇率和稳增长两个因素。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大体持有类似观点,央行应该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稳增长和扩内需的需要;二是稳杠杆和稳汇率的需要。

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讲话释放的信息是,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精准施策,着力疏通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行长易纲连续两次召开民营经济相关会议也提出,要坚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畅通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人民币汇率方面,截至记者发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8743,而在24日最高曾突破至6.9348。

就央行是否“加息”分析师们的观点有所分歧,但支持不“加息”的人数相对较多。

明明认为,人民币汇率维持在6.8的水平,尚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为保短期汇率而改变货币政策方向的可能性不大。央行大概率选择“加息”,但随后可能会以增加资金供应量等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放松,以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

温彬则表示,综合各种因素判断,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不过,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松紧适度,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中泰固收、兴业研究均认为市场短期资金利率向上概率不高,即央行不会跟“加息”。央行维持DR007在2.65%左右的窄幅波动,7天逆回购利率为2.55%,此时提高逆回购利率可能引起市场预期不稳定,进而抬升DR007中枢。

此外,比起“加息”的分歧,市场对于央行年底之前降准的预期比较一致,分歧点仅在具体的时间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