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美首脑会晤再商经贸协议 汽车领域是两国经贸矛盾的一大焦点

□记者 王龙云 朱东阳 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后,前往美国进行访问,26日他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日本媒体称,除朝核问题外,双边经贸问题也是本次会晤的“重头戏”,双方有望在部分原则性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因日本和美国核心领域分歧较大,安倍很难在本次访美期间做出重大让步。

在经贸问题上仍存分歧

安倍是23日下午抵达纽约的。据日媒报道,在美期间,除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外,他还将与多国领导人会晤,其中26日与特朗普的会晤无疑是重中之重。

23日的工作晚餐是两人在正式会晤前的一次预先沟通。安倍自认为一直与特朗普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而特朗普对工作晚餐的安排似乎也很“给面子”。特朗普此前还发推特祝贺安倍实现三连任,并说:“我的好朋友,下周纽约见”。

据悉,晚餐地点为特朗普大厦内特朗普的私人房间,两人在仅有翻译陪同的情况下交谈并用餐,时长达两个多小时。安倍也成为赴美出席联大的外国领导人中与特朗普见面的第一人。不过在做出这一安排的同时,特朗普也不忘“敲打”安倍。他在工作晚餐前发布的推文中称,美国已经为日本做了太多事情,他希望看到两国关系能更加“互惠”。日媒普遍认为,这是特朗普在经贸问题上向安倍施压。

安倍在与特朗普共进晚餐后接受日媒采访时全程表情严肃。在被问到有关经贸问题的交谈内容时,他说,双方就此“坦率交换了意见”,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这一表态显示,两人在经贸问题上分歧仍存。

部长级贸易磋商举步维艰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于当地时间24日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部长级贸易磋商。为加强日美合作,日方把展开双边贸易谈判纳入视野,计划向美方提出写明今后努力方向的成果文件草案。茂木敏充就本轮磋商表示,“希望拿出有助于首脑会谈的好结果”。

报道称,贸易磋商可能进行两天。基于部长磋商的内容,力争在26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达成妥协。成果文件草案写进旨在谋求扩大日美贸易和投资的基本方针。日方希望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美方倾向于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双方分歧很大。因此,这份成果文件可能最终不会明确表示两国是力争FTA还是多边框架,也不会深入提及各领域的关税削减问题。

美国和日本今年8月在华盛顿举行首轮经贸合作磋商,当时双方在广泛领域强调了各自关切。

目前,汽车贸易矛盾是日美经贸矛盾的一大焦点。有分析指出,日本对美巨额顺差中近三分之二来自汽车出口,特朗普一直希望通过提高汽车整车、零部件以及钢铝产品进口关税等举措抑制日本对美汽车出口,而日本由于经济严重依赖汽车出口,因此极力避免这种事态的发生。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方正在摸索一种妥协方式,希望以进入汽车关税豁免名单为前提,达成一份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协议,因此本次两位领导人会晤,能否啃下这块“硬骨头”成为美日两国汽车领域关注的焦点。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美日贸易谈判中,美国在汽车领域的谈判态度将更加强硬,日本车企将面临重大挑战。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日本对美国市场汽车出口额同比下降12.1%,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同比下降15.2%,当月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同比大幅下降22.1%。

此外,有媒体援引白宫匿名官员的话称,特朗普计划在会晤时要求安倍同意向美国公司扩大开放日本市场。

日本担心贸易战引火烧身

美日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问题上面和心不和由来已久。在今年4月安倍前往“海湖庄园”与特朗普对话时,两人在经贸议题上交流了看法,但各说各话,并未回应对方的核心关切。尽管双方同意为达成“以自由、公正、互惠为目标的贸易协定”进行磋商,但在谈判方向上,双方各执一词,今后两国将侧重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还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直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事实上,特朗普曾多次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应对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首次向世界贸易组织表达了对日本贸易政策的担忧,指责日本汽车市场的行业标准和产业认证制度构成了非关税壁垒,损害了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利益,还批评日本政府通过高关税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表示,日本应对进口美国牛肉作出“单方面让步”,以此减少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

根据美国的统计口径,去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达到了688亿美元,今年头8个月,贸易逆差达到了400亿美元。

有分析指出,11月的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政府会向包括日本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加强施压。由于特朗普希望在美国中期选举前把具体的谈判成果呈现在选民面前,因此让日本做出妥协具有彪炳功绩的象征意义。据法新社报道,虽然日本在特朗普政府发起的全球贸易战中审慎应对,刻意保持低调,以此希望得以“全身而退”,但有迹象显示,如果在核心议题上日方虚与委蛇,特朗普政府将会把日本定为下一个“开火”的目标。日本媒体分析指出,在美国已就贸易争端对其他一些国家采取措施的情况下,日本将成为美国政府的下一个对象。

此前,日本民间智库“日本国际论坛”曾发布题为《安倍与特朗普时代的日美同盟》的报告。报告提出,包括安全领域在内,“有必要再次确认,加强国际秩序符合日美两国的利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