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倍的“女性经济学”究竟是什么?在日本有用吗?

[摘要]自安倍于2012年掌舵以来,日本女性劳动力的参与率呈现不断攀升态势。但是,虽然“女性经济学”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尚未闪闪发光。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可解决国内劳动力减少问题的答案:大量被排除或被拦在劳动力市场之外的女性。这位首相已经明确说出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创造出一个“让女性闪耀光芒的日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安倍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并让女性具有工作和生活两不误的能力。

早在2013年,安倍宣布他将优先考虑工作领域中的性别平等问题,旨在让更过的女性进入到劳动力市场中,以此挖掘日本经济增长的潜力。“女性经济学”一词应运而生。安倍倡导的“女性经济学”的理论依据是:让更多的女性加入到工作当中去,这意味着潜在产出的增加、女性收入的提高,以此来促进消费和经济增长。众所周知,日本经济在长达数十年里停滞不前。

自安倍于2012年掌舵以来,日本女性劳动力的参与率呈现不断攀升态势。但是,虽然“女性经济学”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尚未闪闪发光。

1.“女性经济学”究竟是什么?

“女性经济学”是一种理念,与安倍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也是全世界都在热议的一个话题。“女性经济学”认为,女性的进步和经济发展存在必然联系。在日本,除了让更多女性走入工作场所,安倍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小目标”:他曾在联合国演讲时称计划在2020年将日本政界和商界女性领导者的比例提升至30%。为了能让女性在没有后顾之忧的前提下走向职场,安倍政府努力解决托儿所数量不足的问题,同时鼓励企业为女性员工提供更灵活的工作安排。

众所周知,日本人口老龄化为全球最严重,同时人口萎缩速度为全球最快。预测数据显示,截止2065年,年龄介于15岁-64岁的日本人口数量将从2015年的7700万锐减至4500万。

受危机感驱使,安倍曾向日本民众承诺:“拼尽全力,尽早解决托儿所的待命儿童问题。”去年9月1日,安倍政府公布了“加快消除待命儿童计划”的成果。根据官方数据,在截止2017年9月份的一年里,日本的托儿所在过去一年里,共接受托儿服务11.3339万人次。此外,托儿所在职人员比2016年增加了10万人,入托儿童人数增加了8.8万人。

2.起作用了吗?

进展缓慢!

日本女性劳动力的参与率从2012年的46.2%增至2017年的略低于50%。2017年,德国女性劳动力的参与率为55%,美国的为56%,加拿大的为61%。女性就业的增加让日本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历史性的结构变化”。从传统上说,日本很多女性到了30岁左右会因为结婚和生育而退出劳动力市场,并在45岁后重新进入职场,因此,日本女性劳动参与率图表呈“M型”,而不是像其它发达国家那样相对平滑的半弧形。不过,最近几年里,图表里的“M”正变得日益平滑起来。

但是,绝大多数新走入劳动力市场的日本女性,从事的都是酬劳相对较低的兼职工作。尽管像丰田汽车公司这样的大企业正在任命越来越多的女性高管,但是变化是非常缓慢的,而且在各个行业之间也远非统一的。在日本,仅有4%的管理职位是由女性来担任的,远低于中国的9%和美国的17%。

3.问题出在哪儿?

“女性应该呆在家中相夫教子”的传统观念,是女性走向劳动力市场路上的绊脚石。但是,这种观念在日本早已根深蒂固。在很多情况下,女性正努力融入一种工作时间长且偶尔下班后还得和同事去喝几杯的工作环境。2016年的一项民调显示,45%的受调男性同意“女性应该呆在家里”的观点。

8月份,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东京医科大学为了将女生录取人数限制在较低水平,长期人为篡改降低女生的入学考试成绩。据称,这所高校还曾给一部分男考生加分。这则消息已经曝光,立即引起热议。一些评论人士指出,东京医科大学此举凸显了日本的男女不平等问题。据报道,东京医科大学培养一个医学博士不容易,要花大量的资金与时间。一般而言,他们毕业后都会进入东京医科大学的各个附属医院就职。但是,很多女医生在结婚后就会离职,回归家庭当全职妈妈。本来医院人手就紧缺,而大量优秀女医生在婚后的离职,让这种缺口显得更大。因此,很多医学界人士抱怨,医生这个岗位还是男性更适合,因为他们不会轻易离职,甚至会在本岗位上退休。

4.酬劳怎么样

在经合组织的36个成员国中,日本男女工资差距之大,排在第三位。2017年,女性工资比男性低24.5%,2016年该比例为26.6%。韩国排在第一位,高达34.6%,而卢森堡排在末尾,仅为3.4%。

5.女性在政治界的地位如何?

日本女性参政度不高。3月初,世界各地国会议员参加的“各国议会联盟”(总部位于日内瓦)公布了有关2017年女性进入各国议会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在193个国家中,日本排在第158位,虽比前一年第163位的排名所有提高,但在发达国家中依然垫底。

5月份,日本议会两院一致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各政党“尽可能地”让男性和女性候选人人数相等。

6. 还能做点什么?

一直以为,批评人士认为安倍做的还不够多。不过,这位首相并未表现出任何想要做出改变的迹象。分析人士指出,要想真正让女性成为刺激经济的生力军,安倍政府和企业必须为她们提供更好的薪酬和更好的家庭福利。然而,在这之前,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亟需解决,那就是尽管失业率很低,日本工资却持续低迷。

近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男女工资不平等的改善可能会让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加5500亿美元。(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