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州大学教授:数据的拥有者有责任更好的利用数据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二届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 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中国的创新型社会分论坛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Stuart Russell 表示作为数据的拥有者他们有责任更好的利用数据,或者他们要像美国这样,要去解决这个市场失灵的问题。从宽泛的角度来看,我们最终收集的数据是为了促进准确的经济微模型的建立。从原则上来讲,我们是可以跟踪每一个人的行动。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Richard Samans:我们到现在为止都是关注比较广泛,比较大的话题,一个是社会劳动力。然后我们说到了数据的民主化,要人们对于数据有更好的管控权。我现在想说说这个问题的第三个维度,就是公营部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部署大数据?比如说现在最为热门的就是大医疗,很多国家公营部门是管控着他们的卫生系统,他们是有很多健康方面的数据,如何使用、分析、诊断、改善医生的工作。这是一点。

第二,我们看到了印度的创业部门的部长,他今天早上说了,他说州政府,国家政府是一定要在想如何来做更多的数据,在他们的政府服务当中纳入更多数据的分析。比如说他们用有无人机的技术来去查他们的农村道路的系统。从而来更好的做他们的公共服务,从而他们可以实时了解他们在这个公路上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解决。

所以我想问一下Stuart Russell,你肯定在这方面想过,就是公营部门在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之下,如何提供民用事业这里可以人工智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很想听听您的意见,在这方面有什么大的趋势。人对于未来的政策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借鉴吗?

Stuart Russell:首先我们从健康领域,卫生行业来看。这个领域我们数据的量其实还是不够的,没有办法很好帮助我们提升医疗的质量。我看到美国、英国,还有法国的例子。另外我还是一个神经学的一个医生,在美国的情况是,其实就很多市场失灵的状况出生,获得数据是一个灾难,是一个恶梦。因为大家都想要握住数据不放,都觉得数据是自己的资产,不想放出来,因此你很难做大规模的研究。比如说我们想要去收集几十个病患的数据,然后让大家能够获得更好的治疗。但是可能花了15年,20年的时间,而且,我们还用了很多的研究生,硕士生。但是都还没有办法开展这项研究,因为就很多的局限。

英国有很多的这些数据,法国也是一样的,我们就一个国家的数据,他们也是收集了所有,比如说收集了法国6500个人口健康的数据。他们也开始在做相应的分析,并且生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见解。包括在医疗的治疗过程当中,哪些人花费的费用最多,所以我觉得国家的作用和角色,作为数据的拥有者他们有责任更好的利用数据,或者他们要像美国这样,要去解决这个市场失灵的问题。从宽泛的角度来看,我们最终收集的数据是为了促进准确的经济微模型的建立。从原则上来讲,我们是可以跟踪每一个人的行动。

比如说你的车在哪,你的人在哪等等,我们是可以建立一个非常细致的模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