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内瓦教授:政府应帮助解决数字全球化导致的失业问题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让数字全球化造福社会分论坛上,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国际经济学教授Richard Baldwin表示,我们这次数字全球化跟前面的全球化不一样,有些人会被取代,有一些典型处理方法,最好的例子,在北欧,政府利用再教育来支持这些个体,必要的话帮助他们找新的工作。使得他们的就业更加灵活,这是丹麦的模式。我觉得模式应该是这样的,至于说您刚才提的问题,对您的问题回答是非常清楚的,我相信富有国家的职业也会面临来自穷国的竞争,在一些高技能的职业中他们可能会利用法律的方式,比如隐私保护之类的,来禁止这种竞争。这样的话他能够躲避这种暴雨。我相信这个技术会是颠覆性的,但是,政府也应该帮助他们过度。

以下为Richard Baldwin发言实录:

Richard Baldwin:很多人在谈人工智能以及他会对未来职场带来的颠覆,他们忘了同样的技术也会影响服务业,而且步伐是一样的。而且无论是机器人还是全球化都会影响未来的世界。

还有另外就是在发达国家里面,我们看到也会发现同样的事情,就是数字能够改变现实,使得富有的国家开始跟世界各地进行竞争,还有机器翻译,会使得很多人被服务业排斥在外,因为他们的英文不够好。所以远距离的迁移就没他们什么事了,但是最终我们如果能够把这个事情管理好的话,因为我们能够把这种转变管理好。

问:信息技术能够清除一些屏障,让大家都变得更平等,但是有些国家资源更丰富,就更容易数字化,相比其他的国家来说。

因此我向嘉宾提的一个问题就是,技术是可以使大家变得更加平等还是更有利于富裕国家利用数字化,而穷国还会继续挣扎,在底层挣扎?

主持人Keith Bradsher:谢谢,谁想先回答这个问题?

Richard Baldwin:我把它称为数字鸿沟这方面的问题。我想把这个问题重新再梳理一下然后再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你的心态是有好行业,坏行业,像数字这样的技术就会给有些国家放在不利的局面,把有些国家放在有利的局面,我并不认为是这样的。

我觉得,比如说加利福尼亚,他们是数字化比较早的,但是他们产生的工作并不是最好的工作。我相信数字全球化,每一个地方都能够做调整,都能够使得他们的生产低成本高质量,而且能够卖到全球市场上。

这个可能他们平台可能从来不会,去巴基斯坦的工程师和网页开发人员能将自己的技能在全世界去使用,去销售。所以总的来讲是一种趋同,但总的来讲我是非常乐观的。

问:我叫丹妮尔,来自于土耳其,我是一个在线的培训平台,我的自我介绍就是这样的。

我们用AI设计产品,我的问题是跟语言有关,还有全球化,当我们开始这样做的时候,对于翻译,我们说话是从土耳其语言开始,大概时候50万条的土耳其语的输入,输入到我们的产品当中这是一个技术的优势,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技术优势。

我去执行,把它变成英文的时候,或者想要去扩张我的市场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去收集土耳其的语数据,已经有足够的这些数据在世界上存在,这是我们可以使用的。我们也会看到潜在的竞争对手,我们可以跟他们获得充分的竞争,他们可以获得大量的数据,用自己的语言,用自己的文化。

所以我的问题是,没错,技术会有这样的技术民主和技术普遍化的过程,有可能数据形成的过程也会出现英文型的数据,这种不同也会造成一些区域的差异,问一下你们对这个问题的观点是什么?

Richard Baldwin:你的问题我的新书中也提到了,还是跟数据有关,包括机器翻译有关。比如你有结构化的数据,机器能够给你非常好非常快的译文。

在美国,有很多手工翻译,用6种不同的联合语言,你看一下这些语言队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其中一个肯定是土耳其语。但是比如把土耳其语换成其他的语言,没有这样的语言队问题就很大。

你想强调的就是流行语言的影响,大部分这种流行的语言,它的翻译质量会更高,你可以收集这种数据。比如说有一些智能手机公司收集数据,在你做翻译的时候它就开始收集数据,包括谷歌翻译,把它都进行到翻译当中机器是可以学习的。所以要能够提供更多的语言,关于语言占有还是数据的问题,不是语言的问题。

主持人Keith Bradsher:比如说有一个50岁放射学专家,他想再多工作15年,他是不是有可能跟其他的放射学家进行远程合作?比如说把核磁共振,把X光的片子给他们分享,他们能得出更好的结论,因为大家也担心像放射科的工作也变得不稳定了,由于这种数字化。

那么这些人会不会被替代?在新的世界里面?

Richard Baldwin:是的,我们这次数字全球化跟前面的全球化不一样,有些人会被取代,有一些典型处理方法,最好的例子,在北欧,政府利用再教育来支持这些个体,必要的话帮助他们找新的工作。使得他们的就业更加灵活,这是丹麦的模式。

我觉得模式应该是这样的,至于说您刚才提的问题,对您的问题回答是非常清楚的,我相信富有国家的职业也会面临来自穷国的竞争,在一些高技能的职业中他们可能会利用法律的方式,比如隐私保护之类的,来禁止这种竞争。这样的话他能够躲避这种暴雨。我相信这个技术会是颠覆性的,但是,政府也应该帮助他们过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ga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