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称特朗普NAFTA谈判放弃买美国货要求 加元急涨

[摘要]传出特朗普政府让步消息后,美元兑加元一度较日高回落99点。此前媒体称,由于美加两国分歧巨大,除非有重大进展,否则本周美加依然无法达成NAFTA协议。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本周美加两国依然无法达成北美自贸协定(NAFTA)协议,错过最新截止日期的可能性增大。彭博社表示,由于美加两国的巨大分歧,除非有重大进展,目前看来,两国将无法达成协议。

美股收盘后,彭博等媒体援引加拿大媒体Canadian Press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已经在NAFTA谈判上放弃了“购买美国商品”这一主张。墨西哥和加拿大都认为,它将限制各自国家竞标美国政府基础设施项目的能力。

上述消息传出后,加元短线走高,美元兑加元一度跌至1.29关口,较日高回落99点,日内跌幅逼近0.6%,进入亚洲交易时段后徘徊在1.2920一线。

美、墨、加三个NAFTA协议国正试图在月底提交协议文本,赶在墨西哥新总统12月1日上任之前签署协议。按美国法律规定,国会需要90天的时间审议和表决,因此10月1日之前必须提交协议文本。

上周二,路透社援引两名直接了解加拿大谈判策略的信源称,加拿大准备好允许美国奶制品“有限进入”该国乳业市场。作为“回报”,加拿大希望美国可以让步,不要删除现有协议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特朗普当天表示,美加贸易对话进展顺利,加拿大非常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

但上周四特朗普的态度突然强硬,表示如果协议不能按时达成,就把加拿大排除在外,并对加拿大征收汽车关税。《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朗普计划将NAFTA改名为USMC,代表美国(US)、墨西哥(M)和加拿大(C),如果加拿大不同意美国主导的NAFTA改动,他会把C从USMC中去掉。

在本周三美加代表会面之前,双方都在不断向对方施压。美国共和党重要议员Steve Scalise周二警告,美国国会对加拿大的耐心正在减弱。而同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继续坚持宁可不要协议也不会被迫接受坏协议。

本周三特鲁多表示,

“我们已经非常清楚我们感兴趣的是对加拿大有好处的协议,但是我们仍需要看到一定程度的进展才能达到那个目标,这当然是我们所期望的”。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商界与政界领导人都在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施压,要求他同意续签NAFTA,并放弃他对于无协议比坏协议好的坚持。特鲁多曾表示,如有必要,他领导的自由党派将随时退出谈判。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目前迹象表明,加拿大国内对于特鲁多的支持正在减少,因为担忧潜在的经济损失。加拿大75%的出口商品进入美国,而且特朗普正威胁对加拿大汽车出口征税。

加拿大外长Freeland周二为特鲁多立场辩护,称,

“任何相信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达成协议的谈判者…(将)被迫为该协议付出最大的代价。”

但加拿大商业委员会负责人,前自由党财长John Manley表示,

“‘没有协议好过烂协议’这种表述的问题在于,是否是烂协议,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任何认为我们将得到比NAFTA 1.0协议更多好处的人都是在妄想。我们知道这次(谈判)就是来拿走一些东西的。”

目前加拿大乳制品是美加谈判最棘手的一大问题。美国谈判代表正不断施压,想让美国乳制品进入受保护的加拿大奶制品市场。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加拿大对170亿美元奶制品市场实行的供应管理系统,由地板价格、进口关税和产量限制组成,帮助维护本国奶制品的较高销售价格。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奶制品可以免关税进口到加拿大,超过阙值的附加关税最高为314%。

具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加拿大乳制品行业游说组织,不同意在Nafta谈判中让步。上周二,加拿大奶制品行业协会副总裁David Wiens表示,2016年与欧盟达成更广泛的贸易协议后,加拿大农民已经失去了5%的本地乳业市场,价值约为210亿加元(170亿美元)。

安大略省贸易部长Jim Wilson周一也表示,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将不可能赢得2019年10月的大选,除非他们赢得安大略省。加拿大安大略省保守党党魁Doug Ford周三将和加拿大谈判代表会面,并表达担忧。

加拿大官员也曾表示,他们不相信美国议会会支持将加拿大排除在NAFTA之外。但Manley表示,加拿大商业委员会会员们认为特鲁多团队指望美国议会阻拦这一策略是一个“非常高风险策略”,让他们十分担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