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杨帆:互金企业出海应充分了解当地社会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张琴

互金企业出海显然已经不是新鲜事,而在互金企业出海的地点之中,东南亚似乎总是第一站。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杨帆在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与腾讯新闻《一线》对话时谈到,互金企业在出海时,应该充分了解当地社会的特点与特性。

回顾近年来,出海东南亚的互联网企业屡见不鲜。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资深玩家蚂蚁金服,自2012年起就通过收购的方式,逐渐将印度的Paytm、泰国的AscendMoney、菲律宾的Mynt等支付公司收入囊中。

蚂蚁金服之外,美股上市的中国P2P平台和信贷(NASDAQ:HX)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于8月9日与印尼在线借贷平台火枪手(MusketeerGroup Inc.)签订收购协议,以160万美元收购后者20%股权。

此外,宜信、品钛等互金企业也都纷纷开始布局东南亚。

腾讯新闻《一线》注意到,此前凡普金科已经将目光投注到了全球新兴市场,宣布投资越南电商平台Tiki.vn,并与新加坡公司Cashwagon达成战略合作。

“凡普金科此前在巴西、南美和非洲都看到了非常多的机会,所以凡普金科的目光不会只聚焦在东南亚。不过,东南亚一定会是桥头堡。”杨帆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

在谈及为何将东南亚放在第一站时,杨帆认为,东南亚人口基数比较大,尤其以越南和印尼为代表。

而就市场的特性来看,东南亚区域智能手机迅速普及,这些市场还处于一个上升阶段。“过去中国市场的增长是流量红利推进的,而当中国的流量红利逐渐消退时,这些新兴市场实际上正在经历红利期。”

在这位由传统金融行业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人士看来,中国市场目前正在面临挑战,包括低生育率、老龄化的态势有所提升。

但是相比较而言,东南亚的市场有着很多的年轻人,他们都在很积极地工作来赚钱、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

“如果你去到胡志明市,你可以很明显感受到那种蓬勃的、积极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也催生了各种各样的机会。”杨帆说。

他认为,像凡普金科这样打拼了数年,已经在中国积累了一定经验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将在中国积累的经验搬到东南亚,一定会有可以适应的土壤。“比如我们很熟悉的扫码支付,这些可能在美国、英国并没有很好地发展,因为在欧美社会,很可能只要一张信用卡就够了。”

杨帆列举了一串数字,比如说印尼,银行卡的保有量是不到50%的,信用卡的保有量不到1%、2%。“如果去印尼,大家普遍用的不是信用卡,而是e-wallet。“他还谈到,2017年12月,关于“现金贷”的严监管靴子落地,这样的政策之下,不少企业不得不迁移到东南亚。

他注意到,不少在中国市场败下阵来的平台,将自己失败的教训带到东南亚,在印尼有一众的中资机构在进行业务拓展。

不过与之相伴的是,当地对于这些机构的严监管也在继续。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演的。”在他看来,不少企业进入印尼也遇到了在中国同样的状况,而如何防止再度被市场淘汰,这就需要企业在严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花时间去总结此前失败的教训,并且花时间去当地生活,去和那里的人交流,了解当地市场的特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