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对话Papi:忘了应该怎么生活,就做不出好内容了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罗松松

Papi的真名叫姜逸磊,上海人,中戏研究生毕业。两年前,她因为在网上一系列浮夸的表演而被人记住,因此获得了不少掌声与非议,而在现实生活中,Papi谦逊、幽默、活脱,身上有一股甩不走的机灵劲。

作为一名在中戏读了7年书的科班生,Papi能够敏锐捕捉生活中的细节,将截取的片段通过戏剧化的方式演绎出来,或许有些夸张,但是总能形成一些共鸣,也正是因为这名“网瘾少女“对生活独到的观察,她的作品总能让生活在压力和焦虑中年轻人获得一种简单的快乐。

曾经有人怀疑像Papi这种一夜蹿红的网红“生命周期”短暂如流星划过,但是在过去两年多时间,Papi尝试了各种不同的角色,成立Papitube并且担任“监制”,出演大电影,上综艺节目,表现都不俗,过去人们思维中的“飞的越高,摔的越惨”的定律似乎在Papi身上没有灵验。

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一方面符合了人们时间碎片化的趋势,但同时对于内容创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在Papi看来,无论是横屏还是竖屏,3分钟还是15秒,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需要做的就是寻找不同平台的属性。

Papi曾经被多次问到一些爆款视频的灵感到底从何而来,而她的统一回答都是“不知道”。在她看来,有些点子就是在看电视、甚至洗澡的时候产生的,没有任何规律可以总结,而她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一切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只有认真的生活才能让她觉得踏实,她最担心的是,哪一天她忘了怎么生活,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她觉得自己就做不出好的内容了。

以下为腾讯新闻《一线》在天津达沃斯对话Papi实录:

腾讯新闻《一线》:关注你的粉丝可能注意到,整个8月份你都没有在公众号更新视频,更新的速度没有以前那么快了,为什么?

Papi:8月份的时候有很多别的工作,有时候拍摄工作一周会占用你3-4天的时间。我觉得,不要为了做视频而做视频,如果我有想法的话,我会做,如果这段时间我好像没有什么想表达的话,想放一个暑假的话,我就会歇一歇。如果这段时间确实是忙,没有时间静下心来跟团队开会的话,就会放一放,我们会利用零碎的时间开会,来规划下一个月要更新的内容,如果决定要做的话,不如前期就把案头工作做好,不要凑合着拍一期视频出来。

腾讯新闻《一线》:现在视频的时长变得越来越短,开始以秒为单位,抖音的爆红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人们似乎更喜欢简单粗暴的感官刺激,你现在在抖音也有超过2000万的粉丝,像抖音这样的短视频互联网产品是如影响你和你团队的工作方式的?

Papi:抖音、微视,时长越来越短,年轻人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大家可能更喜欢追求感官上的刺激,一眼看上去就喜欢。不管是从横屏变成竖屏,还是从3、5分钟变成15秒还是30秒,对我这种内容创业者来说,我最终看的还是内容,对于不同形式我需要去寻找适配于这种形式的内容。

我们在抖音、微视更新的视频和常规的视频完全不一样,有些常规的视频,或许有一些我可以给它拆段,放到抖音上,它是成立的 ,但是抖音有一些视频,如果硬性拉长成3-5分钟,它是不成立的,每个平台有不同的属性,你需要去寻找属性是什么,寻找适配于属性的内容。

腾讯新闻《一线》:有人统计,你和Papitube团队过去一年共接了155个品牌的广告,作为Papitube的负责人,商业变现的压力会影响你的创作吗?你觉得自己还是在为表达而表达吗?

Papi:我一直觉得不是为了表达而表达,一直都是。我的视频大部分时间其实是在展示生活的原貌,我给它稍微加了一些艺术处理,给它稍微夸张一点的展示出来,而不是为了要表达而表达。

说到压力,现代人都有压力,你有压力,摄影老师也有压力,大家都有压力,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压力,不管这些视频有没有广告,我都会有压力,我在做广告的时候我会想,广告主这次找我,品牌的营销点到底是什么,广告主希望通过有趣的内容帮它达到品牌营销的诉求,我首先要知道品牌的营销点是什么,我的内容怎样跟它结合更好,最终是通过视频帮它达到品牌营销的目的,这些才是广告主真正想要的。

因为粉丝现在也知道,哪些视频到底有没有广告,他一看都知道,我们怎样做到让粉丝不管这些视频有没有广告,他都想看,他都要看。现在很多粉丝已经到了说,’你们这些视频怎么没广告,像话吗,你没有广告你拿出来放什么’,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更新,然后后来更新,是一个广告,然后粉丝就会说,是广告让Papi更新的,感谢广告。

腾讯新闻《一线》:大家现在似乎觉得广告现在是一个彩蛋?

Papi:我有很多粉丝已经开始在等,这期视频广告到底什么时候出现,如果有这样的结果的话,不管是我们内容方、粉丝、 还是广告主,三方都会比较开心,内容没有受到损害,粉丝觉得你的内容依然成立, 广告主觉得你很有趣,甚至通过有趣的内容帮他达到突出它产品和品牌的目的。

腾讯新闻:它从一个对内容的干扰项变成了一个加分项?

Papi:我认为是,或者是像你前面说的,有点像一个彩蛋。我曾经在一个弹幕网站上,看到过粉丝讨论,这期视频它从第一分钟开始猜广告是什么,猜到最后发现自己还是猜错了,我觉得这个很有趣。

腾讯新闻《一线》:所以它会给我们观众一个超出意外的惊喜?

Papi:我是希望每一期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这样它的趣味性会更强,记忆点会更强,大家对于品牌的营销和品牌和产品的记忆点会更强。

腾讯新闻《一线》:从微博、微信、直播再到现在的抖音,互联网行业下的媒体产品更新速度极快,没有人能够预知下一个爆款互联网产品是什么,作为一个“网感”很好的内容创业者,你会因为媒体产品的迭代速度过快感到焦虑吗?什么东西可以让你觉得踏实?

Papi:焦虑?现在人普遍有的两个问题:压力和焦虑。你也焦虑,我也焦虑,摄影老师也焦虑。

腾讯新闻《一线》:比如说,你刚从腾讯视频转移到抖音上的时候,会不会担心你在新平台上的影响力无法超过当初的巅峰?

Papi:完全不会。不管形式怎样变化 ,我只能做内容,我觉得空有内容的形式不存在,空有形式的内容也是不存在的,怎样把两者结合的最好,这是我最需要做的事情。

我的视频,不管是抖音还是3-5分钟的视频,所有的灵感和素材全都是从生活中来的,比如昨天更新的职场宫斗,全都是从日常生活挖掘来的东西,让我踏实的就是生活,你必须踏实的去生活,你必须要去思考你的生活,你必须非常留意,非常关心,非常留意你身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到底有什么有趣的人,你只有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上面,你才有可能做出内容,如果我只是一味的焦虑,或者一味给自己很大压力,我可能就忘了生活,我其实挺怕有一天突然忘了自己应该怎么生活,如果到那一天的话,我就做不出内容了。

腾讯新闻《一线》:大家觉得你很吸引人,是因为一边在享受生活,一边是从生活中的某个细节提炼出某种观点来,然后跟读者达成某种共鸣,这是你最大的优势。

Papi:我觉得现在谈不上享受生活,谁享受生活?

这个是中戏教的吧。从做视频到现在的。我没有任何一天是休息的,但凡是有一天空一空,我的脑子里面都会想这个事情能不能做成视频,那个事情是不是一个好的视频点,你始终在里面会不断思考。

这个确实是我的优势,得益于中戏7年的教育,我和身边很多中戏的同学,经过这些年的科班教育,大家会养成这样的习惯,我需要去观察,去看,比如很早的上海话讲英语(Papi比较早期的一期节目),其实有上海人有很多这样的人,我在上海也看到过这样的人,他们成为我素材的灵感,很多做视频的内容博主,他们会从生活中提炼出一些素材,有些博主做的更好,把点提炼的更好。

腾讯新闻《一线》:成立Papitube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在此之前,你基本上是“单兵作战”,属于一个人玩的状态,但是现在你要带着更多人一起玩,而且某种程度上你也是一个团队“监制”的角色,你对于Papitube其他成员输出的内容要求是怎样的?

Papi:我们是希望,他们有原创视频的能力,需要有持续更新的能力,你不能只做出一期视频,然后没有了,希望他们对自己的视频内容是有要求的,不是为了凑合和凑数。我们会签约很多垂直领域的博主,美妆啊,美食啊,我们是希望他们在垂直领域是有说服力的,我们有一个美妆博主在学校就是教化妆的,非常有说服力。另外,希望他们有正确的价值导向,是一个有正能量的人,有一定的个人魅力,这样更加容易吸引到粉丝。

腾讯新闻《一线》:你现在已经有了多重不同的身份,网络红人、喜剧演员、内容创业者、老板等等,你现在还有当初刚爆火时的身份焦虑和那种茫然不知所措吗?

Papi:现在基本上不会有,我经历过完全从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到爆红,那个时候会有一些身份焦虑,会有一些迷茫和彷徨,现在觉得很easy。我在做一件事情,我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这里,我接受的采访的时候,就不会想到我公司的运作,视频怎么拍,只能把注意力放在现在的身份上。

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我既是妻子,又是女儿,学生,面对老公的时候,我不会有女儿的焦虑,面对老师的焦虑,我不会有其他的焦虑。

腾讯新闻《一线》:视频中你是一个比较精分的角色,但其实你在现实中,是希望把每个角色都扮演好,在每份工作中保持绝对的专注度,这样会让你踏实。

Papi: 是的,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你认真去生活,认真去工作,认真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情,这是让我觉得踏实的事情。

腾讯新闻《一线》:你刚才说你无时无刻都是在思考,但真正做有创造性的事情,其实是需要一段时间放空的,你是如何维持工作,生活,思考之间的平衡?

Papi: 你的思考不是你主动思考的。其实它不是这样的,其实就是你呆在那儿,看电视剧,突然间想到一个点子,洗澡的时候想到一个点子,都不是我主动进行的思考,如果你去用心观察生活,认真去观察你周遭的人和事,其实做内容的时候,不是你去找灵感,会有一种灵感来找你的感觉,去年有一期嘻哈的视频和双十一的视频,很多人问我,你是怎么想到的,我的回答都是 ‘我不知道’,当你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会来找你。他们来找你,这话也挺吓人的。

腾讯新闻《一线》:现在外部的噪音现在还会干扰你吗?

Papi:完全不被干扰,我觉得不现实,毕竟是一个血肉之躯,多多少少还是会被外界干扰,这是你主动去做的事情,尽量去屏蔽那些东西。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