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尚乘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志坚:未来湾区发展需要提升现有的人才结构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中国的湾区经济分论坛上,尚乘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志坚表示,未来湾区的发展,不只是需要培育新的人才,也需要把现有的人才,把他提升他的技能,赋能于他们去转型新的改革。我们认为在湾区里头,需要更多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我相信香港政府在湾区里头已经有很多的一些推动。从香港本身除了与政府的沟通,企业本身也需要跟更多湾区的企业做沟通。

中国大湾区政策横跨广东、香港与澳门的11个城市。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升级从“规模经济”到“创新经济”产业集群等模式。以碧桂园为例,其计划5年内投资800亿的机器人谷选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的广东佛山顺德,有望迎来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碧桂园计划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

以下为蔡志坚发言实录:

主持人王烁:下一位发言人蔡志坚先生他是香港人,同时服务来自全中国的企业,我们来听听你的体会和期待。

蔡志坚:谢谢主持人,今天对我来说很特别,作为香港人,作为湾区人,作为一个香港的企业家,我觉得湾区对我们的意义是特别大,带来无限的机会。在发展我们事业的同时,我有这么几个体会或遇到的一些挑战或是希望能够去得到进一步的推动,无论是从企业本身,或跟政府一起去推动,有这几个体会:

第一个是人才。特别是作为金融机构来说,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刚才司长也提到,在整个湾区里头,有很多全球知名的大企业,能够培育更多的人才,我觉得可能未来湾区的发展,不只是需要培育新的人才,也需要把现有的人才,把他提升他的技能,赋能于他们去转型新的改革,科技的年代,从国家给予湾区的建设,香港未来可以作为一个创新科技的未来的中心,需要的不仅仅是新的人才,也需要把现有的人才的结构去提升,去做好准备。

在这一块,尚乘我们作为香港的一个金融机构,作为一个香港的企业,我们跟香港的八大院校之一——理工大学,我们去构建了一个香港的第一手的企业跟学校协作发展这样的一个培训中心——尚乘金融科技中心,今年开始会陆陆续续针对香港的人才,给予他们金融科技方面的一些课程培训、推动。我们去看并不是为了现在的时刻,是为了能够持续地培育,赋能更多的未来的湾区的人才,科技创新的一些DNA,这是第一点。

在人才里头补充一点,我们特别受惠于香港现在推动作为一个智慧城市,这一块有很多的政策,对于这块给予很多的机会,第一个,现在在市场上面非常热门的题目虚拟银行,另外就是虚拟保险。可能大家都留意很多内地的互联网企业都纷纷到香港去申请这样的牌照,大家深深感觉到更大的竞争,资源的竞争,并不只是牌照,是人才。是否能够在香港本土能够找到更多更资深的一些人才,在现在香港已经非常丰富的金融机构的发展上,怎么再去有一些新的竞争者进来,竞争更多的人才。所以为什么这是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第二点,我们认为在湾区里头,需要更多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我相信香港政府在湾区里头已经有很多的一些推动,特区政府。从香港本身除了与政府的沟通,企业本身也需要跟更多湾区的企业做沟通。所以我觉得未来不只是G2C的沟通,C2G的沟通。在这一块我们看到湾区巨大的机遇,在半年前,我们跟联通在大湾区里头一块在广东省工商联的支持下,组织了粤港澳湾区投资公司,注册资本400亿,目标期望值是定位在湾区的地域以内去进行更多的投资,当然不只是聚焦湾区,也希望投进去,引进来,拉动更多企业的对碰,产生更多湾区的动力,这是我们的第二体会,协作。

第三,香港本身给予湾区,相比其他的湾区,无论是纽约的,无论是硅谷的,无论是日本的,香港有一个全球性非常亮丽的,非常巨大的一个金融市场,我们的交易所。我感到非常幸运,现在香港处在一个非常开放的年代,刚才司长也提到,同股不同权,给予到内地以及全球性更多有能量的企业过来香港上市,以同股不同权的机制,尚乘作为一个投行,非常荣幸,今年两单同股不同权的第一股、第二股都是我们去操作的。无论是司长提到的保险公司也好,其他的一般性的金融机构也好,也非常希望能够利用湾区拓展咱们的业务,拓展咱们的场景,拓展咱们的客户群,希望拥抱更大的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ga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