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贸组织警告美退出风险 多边机制面临冲击

记者 闫磊

美国日前威胁可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并未能如期与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令全球多边机制再次受到威胁。世贸组织官员警告称,美国已享受世贸框架下的公平对待,若执意退出,贸易保护主义将持续上升,在全球遍布业务的美国公司也将陷入混乱。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再次公然批评世界贸易组织,并威胁说美国可能退出这一全球多边贸易机构。特朗普日前在白宫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如果世贸组织“再不好好表现”、继续让美国“吃亏”,美国将退出世贸组织。此前,特朗普已多次批评世贸组织“对美国不公”。今年5月,特朗普曾下令拟一份草案,建议美国政府制定贸易政策时可不顾世贸组织关键规则,由美国总统根据美方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其他国家征收或修改关税。

特朗普的这一言论招致世贸组织和各界的指责。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8月3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在与美国和其他成员合作解决一些共同问题。他警告说,美国退出WTO将对全球经济和美国本身产生混乱的影响。“美国约占全球贸易额的11%,因此美国脱离WTO将对该组织造成打击,但这对美国也是一个打击。”

阿泽维多说,特别是如果其他成员不再受WTO规则的约束,美国企业在全球将很容易受到商业歧视和新关税的影响。“对于像美国经济一样全球化的经济体来说,这是最糟糕的事情。”他还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正持续上升,并且明确表示美国在世贸组织规则下享有了公平待遇,“美国是涉及贸易争端案件最多国家,并且赢得了90%自己发起的诉讼”。

曾经为世贸提供法律咨询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詹姆斯·弗莱担心,美国退出世贸会引发连锁反应,令一些国家跟随美国步伐退出世贸,“作为多边贸易组织,世贸便会变得不太有关联”。他表示,美国不能只声称退出世贸便完全不用履行世贸相关的协议,而是要按照机制和程序,退出每一条与世贸有关的协定,否则协议仍然对美国有法律效力,而任何正式退出组织前所展开的诉讼仍会继续进行,不会因为美国退出便立刻失去其法律责任。“简单来说,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后,仍有一些(要履行的)法律责任,这可能会对美国构成重大的法律问题。”弗莱说。

弗莱担心,如果国家离弃世贸,倾向双边主义而非多边主义,会回到二战前那种“以邻为壑”的情况,即一些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国家利益,作出损害他国的行为,会给全球贸易和国际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关系副教授阿布哈博表示,世贸并非如美国所言,对美国不公平。他指出,世贸仲裁十分费时,需要大量法律知识,很少有小国耗费资源和人才去世贸打官司,反而美国是积极使用世贸仲裁的一员。

退出世贸组织对美国而言可谓“损人不利己”。美利坚大学学者斯蒂芬·西尔维亚说,美国消费者将因此面临物价上涨、选择减少等损失,美国出口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将被削弱,经济增长减缓;世贸组织一旦瘫痪也将增加国家之间陷入剧烈贸易冲突的风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认为,虽然特朗普口口声声威胁退出世贸组织,但未必真想“退群”,而是采取“以退为进”的一贯策略,想要通过双边谈判各个击破,再施压多边机制。

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前身是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现有成员164个,总部设在日内瓦。世贸组织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和永久性的多边贸易体制。

世贸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期以来,包括调高关税、限制配额和严格海关管理等在内的贸易限制措施数量有所增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