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阜兴集团董事长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从境外押解回国

[摘要]由于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朱某某被从境外押解回国,于29日21:30左右搭乘航班回到国内。

上海阜兴集团利用资金优势和495个账户操纵一家名为大连电瓷的上市公司股价,于今年初被媒体报道。此后,证监会对阜兴集团负责人朱某某在内的五人进行了行政处罚,但朱某某一直处于失联状态。今天,央视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由于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朱某某被从境外押解回国,于今晚(29日)21:30左右搭乘航班回到国内。

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某某失联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经查发现该朱有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犯罪嫌疑。上海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的指导指挥下,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境外执法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朱某某于近日在境外被缉捕归案,8月29日被押解回国,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公安机关将在查清朱某某涉嫌证券犯罪的同时,依法全面侦办其涉嫌的其他经济犯罪案件,竭尽全力追赃挽损。

据悉,证监部门已牵头成立跨部门、跨省市的阜兴集团私募风险处置协调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依法立案查处阜兴集团违法犯罪案件的同时,对阜兴集团下属私募基金开展清产核资和投资人登记等工作做出部署,依法有序处置相关风险。请广大投资人理性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海经侦民警详解国际警务合作,谈如何带回朱某某

朱某某被带上警车

犯罪嫌疑人朱某某被民警带下飞机

此前报道

180亿巨款还没还,80后富二代跑路!托管银行不背锅

在P2P频繁爆雷的敏感时期,7月24日,一则配有图片的文字引发关注“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100万起购,血本无归”。

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不安全了?上海银行随即辟谣,此非其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非代销,而是阜兴集团旗下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海银行只是上海多家托管银行之一。同时,上海银行表示:“今日(24日),我行发现有人散布谣言,严重损害了我行声誉。我行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追究谣言散布者的法律责任。”

今年6月底,资产管理总额超过350亿元的阜兴集团实控人朱一栋失联,涉及旗下四家私募,百亿资金下落不明,在私募界炸开一颗巨雷。

与部分P2P网贷平台爆雷后,一般由地方公安机关负责登记、侦办不同,私募基金在这一领域存在监管和处置的模糊地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投资者称,此前已向公安部门、基金业协会等监管部门寻求沟通。但公安部门表示,这是经合法备案的私募机构,无法立案;基金业协会则在一则公告中公布了托管银行的通讯方式,并要求托管银行代行管理相关责任。

那么,当私募基金发生异常且无法履行管理职能时,作为资产托管方的银行是否应当承担责任?

朱一栋失联,旗下私募未偿资金约180亿

6月25日开始,“阜兴集团旗下意隆财富要出大事”的消息在私募圈逐步发酵。

6月27日,阜兴旗下意隆财富发布声明“本月25日,意隆财富多个私募基金产品的相对方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失去联系,目前朱一栋管理的阜兴集团处于失控状态。意隆财富将会和各位投资者一起寻求法律援助,通过合法手段进行维权。”

公开消息显示,朱一栋是阜兴集团董事长,1982年出生于江苏盐城阜宁,2005年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被称为“阜宁首富”,坊间传言,其出手阔绰。其父朱冠成为上市公司大连电瓷(002606.SZ)实控人,目前该公司市值约为21亿元。

阜兴集团财务人员向媒体透露,阜兴集团花销大于进项,募集的资金很少用于实业,多用于抬高上市公司股价。今年1月29日,央视曾以“神秘账户操纵股价”为题曝光朱一栋操纵其父朱冠成控制的大连电瓷股价,非法获利超6亿元,遭到证监会处罚。此事曝光后曾引发部分投资者警觉。

华夏时报报道,据投资者称,此次事件涉及的投资者有近8000人,而由于私募基金百万起投的门槛,不少投资者可谓是倾尽了举家之力,同时有部分投资者的投资数额高达两三千万元。

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阜兴集团办公地点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集团内部已无人上班,两层楼中的副总裁、总裁室、董事长等高管的办公室,也都空无一人,随处可见杂物堆放、矿泉水瓶满桌。

当时黄埔区经侦曾告诉记者,“有关意隆财富,昨天到现在是有人来登记,但是和大家说一下,我们还没有正式受理,是因为这个公司是有牌照的基金公司,目前为止,他所有的产品都是法律允许范围内的。”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多位阜兴系私募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虽然网传阜兴集团旗下目前的私募基金存续规模或达270亿元,但据其内部高管介绍,部分已经到期偿还,涉及未偿资金估计180亿元左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