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关建中和坠落的大公国际:违规收取受评企业咨询费用

[摘要]违规收取受评企业咨询费用等,大公国际遭证监会处罚;曾给原铁道部AAA评级遭受质疑。

关建中和坠落的大公国际:违规收取受评企业咨询费用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对大公国际的处罚,再一次让关建中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和关建中正处于漩涡之中。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监会分别暂停了大公国际的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证券评级业务,期限为一年。8月17日,大公国际在官网公告表示,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完成整改。大公掌门人关建中目前未对受罚做出直接回应。

  这家曾称要走民族品牌国际化发展道路的评级机构,在国内针对评级机构的监管风暴中被重罚震动了金融圈。这是关建中执掌大公的第二十年。二十年间,他和大公曾经历辉煌,也曾屡屡陷入争议中心。

  从最年轻处长到大公总裁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起步于1992年,由中国金融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核心人物是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审计室主任刘继忠,当时在航空航天工业部财务司任职的关建中亦是大公筹备组的一员。

  也正是在1992年,毛振华创立了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朱荣恩创立了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中诚信、上海新世纪与大公国际后来都成为国内信用评级领域的主要机构。于是在一些语境中,人们会将1992年称作中国评级业的元年。

  如果比较关建中与毛振华的履历,不难发现两人在经历上偶有重合的时代色彩。毛振华在24岁时被提升为海南省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他最终选择下海经商,是有感于“在庞大的公务员体系里,我是大单位里的小干部,拍不了板”。关建中曾是航空航天工业部里最年轻的处长,他接任大公国际总裁是在1998年5月。在此之前,他留在体制内,但并不安于斯。关建中后来在采访中说,自己彼时“想超越当时的一些环境限制,做一些别人想不到、做不到的事情”。

  他牵头组建了中航技投资公司,并获批赴美国华尔街设立投资公司。1993年,刘继忠访问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学习国际评级同行经验,亦是通过了关建中的运作和斡旋。

  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后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战略改变,下令已运作三年的美国投资公司撤回。关建中决定真正脱离体制,进入大公。

  大打“民族牌”的野心

  在2011年央视的《面对面》访谈中,被问到为何当年下海选择了评级行业,关建中将这个行业称作“一个金融领域的战略制高点”。他依据自己在美国工作时的见闻,认为评级机构起着发放进入资本市场通行证的作用,足以呼风唤雨。而评级在中国作为新生事物,对关建中来说“可能符合我的性格,就是挑战一些事情,要去做”。

  他与所有抱持野心的人一样,天然渴望向上走。“当时我在世贸89层,看着汽车就这么点大,当时真有一种征服纽约的冲动。”这是他在早年采访中多次提到的自己在美国时的一段感想。后来关建中卖掉在北京的房产,用卖房的钱从刘继忠手中接过了大公国际。

  关建中时代,大公国际首先在1999年与穆迪建立了为期三年的技术合作关系。关建中在《面对面》访谈中称,对大公而言与穆迪的合作是“借船出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系统学习技术之外,更显著的意义在于借助穆迪的声誉将大公迅速推向了世界。

  在三年合作结束后,关建中放弃了穆迪提出的与大公合资的构想。彼时国内评级机构不乏走向合资的例子:2006年穆迪买入中诚信49%股份,2007年惠誉收购联合资信49%股权。关建中的坚持独立,被猜想为或许有他掌握主导权的需要。一名接近大公国际的人士告诉记者:“大公管理就是一言堂,落实关的全部要求。这也是为何后期新来了很多管理层,都是比较会讨关的欢心,但并没有什么真正的能力。”

  关建中需要找到带领大公突围的核心方法。在大公国际官网的大事记中,2006年6月这个时间点对应的“首次确定大公民族品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被放大字号突出,彼时关建中发表了署名文章《对中国信用评级业的再认识》,提出信用评级业“是信用时代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责任”,号召扶持行业发展并进入国际市场,“努力培养具有成长潜力的信用评级机构”。

  呼吁政府支持此后常常被关建中提及。在2011年《中国经济时报》的采访中,关建中称大公因为非政府出资建立,没有得到来自政府的明确支持意见,并表示需要国内提供明确的政策与政府部门的认可,因为“中国评级机构的崛起将能够保障中国债权国的利益”。

  给原铁道部AAA评级曾引发质疑

  2009年,大公发布中国第一部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次年发布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后者在大公国际官网上被描述为“世界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

  而早年让大公引发公众关注的,还有大公给出的颇具争议的评级结果。

  2011年8月,原铁道部发行200亿元人民币90天超短期融资券。大公给予原铁道部AAA的主体信用评级,高于其对中国AA+的主权信用评级,引起社会的关注与争议。彼时的原铁道部正处于“7·23”动车事故的漩涡中。

  大公之后解释对原铁道部给出的评级,称对原铁道部评级与对中国主权评级属于不同范围的评价,且原铁道部属于公共事业型公司,有政府财政支持,偿债能力不会受影响。大公对媒体表示,信用等级是对发债主体偿债能力和意愿的综合评价。“7·23”动车事故属于原铁道部生产运营过程中发生的管理问题,其所造成的损失不足以对其债务偿还能力产生影响。

  此外,大公在同时期还持续下调美国的主权评级至A,低于其对部分地方融资平台特别是城投债给出的评级,也低于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给出的结果。

  有舆论声音认为,大公是在“搅局”。《面对面》访谈中,关建中说:“也可以说是搅局吧。因为我们新的评级的观点、新的评级的结果跟他们是有差距的。”

  关建中所谓大公与美国评级机构评级观点的差异,据他日后的文字表述,在于西方评级方法与意识形态挂钩,而大公更关注财富创造能力与偿债来源组合衡量的偿债能力。关建中在2014年一篇署名文章中提出“西方评级方法完全错了”。而他的大公方法,亦面临难以检验的质疑。

  正是在大公给出原铁道部高评级与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这一年,外界对大公与关建中的疑虑有过一次爆发,起因是关建中获得央视2011年年度经济人物的提名。入围理由中多次强调了关建中关于民族信用评级机构的理念。

  消息一出,当时已淡出中诚信经营活动的毛振华发布多条微博,评论“央视挑战基本常识”、“普及常识比制造噱头重要”。当年年度经济人物评委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与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亦发文反对关建中的提名。潘石屹、许小年等先后转发了上述帖子。最终,关建中未获评年度经济人物。

  评级同时收取高额咨询费被证监会处罚

  大公国际近日受到监管处罚,有业内人士认为,暂停业务将对大公国际造成重创。

  在此之前,大公曾有评级行业“黄埔军校”之称。据大公国际研究院前任院长金海年不久前的说法,“中国主要的评级公司都有来自大公的人员,许多是技术研究骨干和管理骨干”。

  一位已从大公离职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大公国际在2017年或说2016年前,整体环境是不错的,“分析师清一色全球500强留学硕士,国内毕业的也都是数一数二的名校,知识基础扎实,学术氛围浓厚,集中于1985-1990年出生的员工整体素质都不错,多数人很靠谱,因此整个团队进步速度也很快”。

  这名分析师说,其印象中的转折发生在2016年前后,集团整体扣绩效现象过于严重,“我记得曾出现过数个月分析师人均工资3000-4000元的情况”,加上部分管理层因为对关建中的管理意见较大而离开,研究院人员规模从超过200人缩减至半。公司内产生了恐慌情绪,从而导致了一段时间的恶性循环,“那个时候只有人力部门最忙,每天都在处理离职和入职的工作”。

  记者查询裁判文书网发现,大公曾多次陷入与员工的劳动合同与劳动争议纠纷中,时间跨度至少从2013年起,案由多为大公离职员工要求大公支付工资差额与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

  媒体报道称,关建中在办公室里有一幅书法,上书:诚信天下。如今,左手评级,右手咨询,“买卖评级”的曝光让大公从诚信二字上重重跌下。

  “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有违独立原则”,这是证监会发现大公存在的问题之一。证监会对大公国际采取责令整改监管措施。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处罚中表示,大公评级及相关从业人员向受评企业提供大额咨询服务;大公评级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提供的多份文件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每家评级机构其实都多少涉嫌大公的问题。一些评级公司销售人员公开吆喝要级别与我私聊的事情不胜枚举。这是整个市场的乱象,大公只是第一个倒下的。”前述接近大公的人士表示。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