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7年底负债逾130亿资不抵债?中弘称数据由加多宝提供

中弘股份(000979,SZ)8月28日晚间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就上市公司与加多宝集团(以下简称加多宝)进行债务重组“罗生门”事件进行了回应。

中弘股份称,公司于27日晚间披露的与加多宝债务重组事实存在,相关协议是在各方见证下签署,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就加多宝之前于声明中极力否认的相关财务数据,中弘股份公告称,相关数据系由加多宝方面提供给公司,并已在公告中如实披露。针对债务重组事项,中弘股份称,由于相关条款对协议各方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鉴于加多宝集团发表的声明,导致该协议事实上已经终止或随时可能终止。同时,中弘股份认为目前加多宝是否具备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进行债务重组的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针对中弘股份上述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采访加多宝方面的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加多宝逾130亿元债务是否存在?

从中弘股份27晚间首次披露加多宝与银谊资本拟对上市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之后加多宝方面发布声明进行否认,争论焦点之一在于,中弘股份于债务重组公告中披露的加多宝近三年财务数据是否真实?

中弘股份在重组公告中对加多宝的介绍是:加多宝是一家大型专业饮料生产及销售企业,由陈鸿道先生100%持股,目前旗下产品包括红罐装凉茶饮料和昆仑山矿泉水等;加多宝拥有多年的产业运营经验,并且在产业运营多年后在全国各地持有多处待开发用地,加多宝的介入意在盘活中弘股份存量资产,实现共赢。

但是,在附之于后的加多宝财务状况(未经审计)却与上述文字描述的美好蓝图大相径庭:数据显示,加多宝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00.42亿元,净利润-1.89亿元;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106.34亿元,净利润14.89亿元;2017主营业务收入70.02亿元,净利润-5.83亿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加多宝资产总计127.15亿元,负债131.68亿元,净资产-3.5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加多宝28日在公告中对上述财务数据极力否认,称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所述有关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不过虽然加多宝虽然否认了业绩数据,却并未另外公布相关数据。

中弘股份在28日公告中表示,对加多宝不与公司沟通擅自发表的声明深表遗憾和无奈,经了解加多宝后续不排除继续发表其他声明,对此公司将积极关注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进行澄清说明。

同时,中弘股份称与加多宝的债务重组事项未来前景堪忧,且加多宝后续声明不会改变相关协议对各方无实质性约束力的事实;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主要财务数据,其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和2017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是否具备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进行债务重组的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加多宝“新任首席执行官”现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加多宝曝出人事震荡,时任加多宝集团总裁的王强和副总经理徐建新双双被解除职务,同时,李春林被任命为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业务,该份人事任免通知由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签署。3月22日,加多宝在官网发布新任总裁李春林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的消息。

但是中弘股份则在澄清公告中披露了加多宝另一名高管的身份,称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委任书,加多宝实际控制人陈鸿道先生委任黄伟清先生为加多宝首席执行官,黄伟清先生负责加多宝对外一切事务。根据记者了解,这位被陈鸿道任命为集团首席执行官的黄伟清,为银谊资本实控人刘红雯的丈夫。数据披露,刘红雯通过其100%持股的投资公司,持有银谊资本65%股权。

但诡异的是,对于这位以加多宝首席执行官身份出现在中弘股份公告中的黄伟清,似未得到加多宝官方的认可。加多宝在27日的公告中,称集团从未对黄伟清先生出具任何授权。

黄伟清到底是否为加多宝集团首席执行官,其任命是否又真的得到了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首肯?加多宝现任总裁李春林与黄伟清又是怎样的关系?这一切都有待加多宝作出更多更明确的回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