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理性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

[摘要]综合施策,妥善应对短期冲击。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有限可控。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但是今年以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今年3月,美国炮制出所谓301调查报告。7月6日,美国不顾多方面反对,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8月23日,美国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国政府为维护正当权益,及时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不仅严重威胁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而且对世界经济也有负面影响。如何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如何应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这些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经贸合作快速推进,已经形成了优势互补、利益交融、互利互惠的贸易格局。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与否,不仅事关中美双方利益,也事关世界发展。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全面性。首先,中美互为重要的货物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最大货物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国,对美出口占我国总出口的19%。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837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时的233倍。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据联合国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1299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557%,远高于美国对全球112%的出口增幅。美国出口的62%的大豆、25%的飞机、17%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和14%的棉花,都销到了中国市场。其次,服务贸易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地位日益上升。据美方统计,中美双边服务贸易额从2007年的249.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750.5亿美元。其中美对华服务出口额从131.4亿美元增至576.3亿美元,增长了3.4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二大服务出口市场。再次,中美之间投资规模巨大。截至2017年底,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830亿美元,在华美资企业约为6.8万家。中国对美投资存量约为670亿美元。另外,中国大量投资于美国金融资产,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惠性。中美经贸合作的互惠性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双边经贸合作为双方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双方企业通过出口或投资,分享了对方的市场机会。中国在中美货物贸易领域有2700多亿美元顺差。而美国在中美服务贸易领域有大额顺差,2016年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约为550亿美元。还有不少美资企业通过对华投资而非出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按照美国经济分析局的统计,2015年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为4814亿美元,比中资企业在美256亿美元的销售额高出4558亿美元。因此,从利用对方市场机会的角度看,双方受益大体平衡。其次,双边经贸合作为两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据美中贸易委员会估算,2015年对华出口和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260万个就业岗位。另据有关研究,自华进口货物在美下游产业链创造约400万个就业岗位。由于中国劳动生产率远低于美国,对美经贸合作创造的就业岗位更多,据有关研究估算,对美货物出口为中国创造了大约1750万个就业岗位。考虑到两国人口总量差距,双方在就业岗位方面的受惠程度基本相当。再次,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助推两国产业结构升级,并为两国消费者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商品与服务,增加了消费者福利。

美方把中美货物贸易失衡归因于“中方的不公平做法”,据此认为美国在双边经贸合作中“吃亏了”。这是片面的认识。美国储蓄率过低、政府财政赤字过高,是导致其整体贸易出现逆差的宏观经济原因。换言之,美国整体贸易逆差是由其内部经济结构问题造成的,无论其贸易伙伴中有没有中国,其整体贸易都必然是逆差。目前的中美双边货物贸易失衡,是双方比较优势与国际分工地位的反映。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美国长期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实行限制政策,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美国产品在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市场的比重已从2001年的16.7%下降到2016年的8.2%,在中国高达2270亿美元的芯片进口中,美国产品仅占4%。再加上美方统计方法存在一定问题,导致其明显高估了双边货物贸易失衡程度。实际上,中国并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近年来经常项目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补性。中美两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国际分工地位不同。尽管双边经贸关系中竞争性在上升,但以互补性为主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从产业竞争力看,美国服务业竞争力强,在双边服务贸易领域有大额顺差。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货物贸易领域有大额顺差。从技术水平上看,美国企业在高技术产业上具有强大竞争力。如果美国政府取消或减少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美国高技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可能会迅速扩大。中国对美出口产品仍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尽管近年来中国出口结构不断升级,海关统计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约为1/3,但大多数这类产品在中国的增值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环节。从资源禀赋看,美国地大物博,中国为美国农产品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真正原因

中美经贸合作内容广,利益交融深,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经贸摩擦,但以往的这类摩擦并没有影响中美经贸合作大局。近年来,双方在经贸合作中有各自的关切,中方关切美方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全面停止使用“替代国”做法)、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和歧视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等问题。美方关切货物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产能过剩、产业政策等问题。过去,两国通过谈判磋商,回应对方关切,解决经贸摩擦,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前发展。然而这一次,美方抛弃双方达成的合作协定,出尔反尔,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悍然发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战,并威胁继续扩大加税范围与幅度。贸易战没有赢家,对双方的出口、就业都会带来冲击,也会增加双方企业和消费者的生产生活成本,还会冲击全球生产价值链正常运行,对多边贸易体系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那么,美方明知要付出如此代价,为何还要发动贸易战?美方发动贸易战的原因是复杂而深刻的,概括而言有以下三点:

利益敲诈。通过贸易战或发动贸易战的威胁,迫使贸易伙伴开放市场、让渡经济利益,是美国的惯用伎俩,以往曾经对多个国家使用过。尽管美国从中美双边合作中取得了巨大经济利益,但美国政界一些人却以零和博弈观点看待双边经贸合作,把国内收入差距扩大等内部问题归咎于“中国抢夺了就业机会”,把由于储蓄率过低等内部结构性问题导致的贸易逆差归咎于中国的政策,认为美方“吃亏了”。近年来,美国从倡导“自由贸易”转向保护主义,无视世界贸易组织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授权原则,曲解“对等开放”,无理地要求各国在每个具体产品的关税水平和每个行业的投资准入都应与美国完全一样,把广大发展中国家置于非常不利的贸易地位。在解决中美经贸问题方面,美国更是无视中国表现出的极大诚意,背弃双方达成的共识,单方面发起贸易战,其直接动机就是企图迫使中国在贸易投资上进一步对美扩大市场准入,增加购买美国产品,从而使美国获取更多经济利益,同时对外转移美国国内矛盾。

战略遏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主导国。冷战结束后,美国以遥遥领先他国的科技、经济、军事、金融实力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美国一直防范任何可能的追赶国家。当年的苏联、日本都曾遭到美国多措并举的遏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上升,美国对华认知与情绪全面转向,重新定义了中美关系。2018年版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提出,“国家间的战略竞争现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把中国定义为美国长期的“战略竞争对手”。这一报告还提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就是国家安全。2018年8月13日,美国总统签署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含两个重要法案:《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和《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进一步加强了高技术出口限制和防范外国企业通过投资获取技术。因此,贸易战不仅是美国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的手段,也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手段。美国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中包含的高科技领域,反映了美国遏制中国技术追赶的意图。

模式打压。美国从维护其全球霸权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发展模式横加指责。美国污蔑中国发展模式是“国家资本主义”,无端指责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存在强制性技术转让要求、中国支持企业“走出去”是获取先进技术的政府行为、中国政府支持网络盗取美国商业机密与知识产权,肆意批评中国实行产业政策。其实,美国从建国以来,一直在实质上实行产业政策。美国首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提出了促进制造业发展计划,是幼稚产业保护政策的始作俑者。近年来,美国政府仍然出台了大量产业政策,如《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2009)、《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2012)、《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NNMI)项目战略计划》(2016)等等。在自己推行产业政策的同时,却对别国正常的产业政策横加指责,这体现了美国的霸道心理。在国际经济领域,美国把国内法置于国际法之上,不是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而是用单边主义措施处理中美经贸分歧,公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加征关税。美国有意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新法官的任命,影响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常运转。美国无视中国信守入世承诺、遵守多边经贸体系规则和倡导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努力,却称中国是国际规则的“修正主义”,挑战了美国主导的国际经贸体系。为此,美国在发动贸易战时施展出舆论战、关税战、科技战等组合拳,究其动机,就是要通过舆论战把中国发展模式污名化,通过关税战、科技战等逼迫中国改变原有发展模式。

不难看出,美方发动贸易战的动机是多元的,理由是不正当的,行为是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影响是恶劣而深远的。

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力,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勠力同心,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化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努力维护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

从维护国家发展环境的大局出发,应对好中美贸易摩擦。随着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中美关系将发生深刻调整。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合作与竞争是常态,合作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竞争也不意味着全面开战。我们既要丢掉幻想,坚定应战;又要保持理性,努力维护大局稳定。要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性,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中方坚持不打第一枪,但针对美方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行动,必然要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并将美方单边主义行为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不如此,不足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不足以捍卫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不足以捍卫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同时,只要美方放弃挑起贸易战的错误立场和行动,坚持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中方愿意通过平等谈判回应彼此关切,挖掘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建立双边经贸合作机制性安排,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稳定发展。

综合施策,妥善应对短期冲击。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有限可控。据多家机构研究,美对我输美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将影响我国GDP增长率0.1个百分点左右。但不利影响可能会通过预期改变向多个领域扩散。因此,要高度重视,综合施策,妥善应对。一是做好出口受阻企业的救助工作,帮助企业转向内销或向其他国家市场出口,加强下岗工人的救助、培训与转岗工作。二是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增加从替代国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稳定供应,防止个别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三是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应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关键是不受对方干扰,保持战略定力,避免犯颠覆性错误。苏联在冷战中被拖入军备竞赛,日本在贸易战中出现泡沫经济,殷鉴不远,教训深刻。我们必须吸取其他国家的教训,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二是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全力增强创新能力。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的战略机遇,加速技术追赶,加强前沿技术研发,用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地位,建设贸易强国。大力倡导自由贸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履行与自身实力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大国责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