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媒:土耳其危机的赢家和输家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尽管专家认为发生在土耳其的麻烦不会触发新一轮金融危机,但是该国货币里拉在过去几日内的暴跌,仍让全球市场紧张不安。

专家指出,土耳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不足1%,而且全球市场在土耳其银行部分的风险敞口也很小。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和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发布的数据,西班牙银行业在土耳其金融体系内的风险敞口最大,但是在全部资产中仅占据4.5%的份额。在接受CNBC采访时,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的投资组合经理萨特·杜哈拉指出:“这些数据不会让我担心。我认为,让人担心的是市场和投资者的情绪。”他补充称,在投资者对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和美国利率上行等重大事件越来越感到不安之际,土耳其的事态发展无疑是“火上浇油”。

输家:新兴市场和银行

在一系列不利的外部因素影响下,新兴市场(包括土耳其在内),已经成为近来市场骚乱的最大受害者。

本周,跟踪新兴市场股市的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的跌幅已经超过1%。要知道,土耳其在基础资产中仅占据0.6%的份额。

因为担心其他国家(尤其是那些金融状况不好的国家)将步土耳其的后尘,投资者竞相从新兴市场撤回资金。大规模的资金撤回已经伤害了其它国家的货币:本周早些时候,印度卢比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均已下跌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专家认为,投资者的担心可能是没有根据的。

在14日发布的报告中,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指出:“土耳其的里拉危机,引发了投资者们对包括巴西、南非和阿根廷在内的更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担忧。和土耳其一样,这些国家均背负了巨额经常账户赤字。重要的是要记住,总的来说,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状况要比20年前强很多。”

尽管在土耳其金融体系的风险敞口有限,但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银行股也都遭受重创。

本周,包括西班牙的BBVA和意大利的UniCredit在内的欧洲银行,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股价暴跌。统计数据显示,BBVA和UniCredit的股价分别下跌3.3%和4.6%。

眼下,土耳其银行极易受到攻击,因为该国的企业积累了巨额外币债务。受里拉暴跌拖累,这些企业发现越来越难偿还债务。

自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002年上台执政以来,他的主要承诺之一一直是保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在他的任期内,购物中心和摩天大楼在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城市伊斯坦布尔拔地而起。近年来,土耳其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去年的经济表现甚至超过了中国和印度。今年第二季度内,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22%。

但是,之所以能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长,土耳其投资者依靠的主要是廉价的外债(通常是美元债务)。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估算数据,土耳其当前的外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份额超过了50%。投资者担心,土耳其银行的疲软会殃及外国贷款商。

赢家:美元

随着投资者们努力寻找可以让自己存放资金的“避险天堂”,美国资产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以及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背景下成为了一种极具吸引力的选择。

在土耳其陷入困境的同时,美联储抛售了创纪录数量的美国国债。年初至今,投资者的需求已经助推美元指数上涨了4%以上。Point View财富管理的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大卫·迪策指出,美元的秀强只会加剧土耳其和其他新兴市场正在面临的麻烦。

在接受CNBC采访时,迪策说:“美联储加息会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导致新兴市场国家更难偿还本国所欠下的美元债务;二是会让人们争相利用美国利率的上行,拉高美元,这也让偿还美元债务变得更加困难。”

当前,美国政府的政策决定导致里拉崩溃:10日,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他同意加倍对土耳其征收金属关税之后,里拉兑美元暴跌20%。由于恐慌,外国投资者大量抛售里拉,转而买入美元或其他货币。(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