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再度炮轰:美联储应更宽松 欧盟操纵汇率

  时隔一个月,特朗普再度表达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指责欧盟等地区操纵汇率。

  美东时间20日本周一,据彭博社报道,知情者称,上周五在富有共和党捐助者的募款活动上,特朗普抱怨最近美联储加息,他本期望现任联储主席鲍威尔能推行廉价货币政策。

  报道认为,特朗普此前公开为近来美联储加息感到痛惜,此次私下对捐助者的言论是他对鲍威尔表现的最严重个人批评。

  此后,周一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加息,他并未感到激动(not thrilled)。他不赞成加息的决定。问及是否相信美联储是独立的,特朗普说,他相信美联储在做对美国有利的事。

  特朗普认为,美联储应该更宽松,他的政府在很卖力地进行贸易磋商,对其他国家强硬,“我们会赢的”,但这期间“我应该从美联储那里得到一些帮助。”他指责欧洲等地区操纵各自货币,“我相信欧元也是被操纵的”,并表示,如果继续加息,他会批评美联储。

  传出上述彭博消息后,美元指数跌幅扩大,本处于96.10上方,现已跌破96.0,日内跌幅逼近0.2%。采访公布后,美元指数维持在95.90下方,日内跌超0.3%。欧元兑美元一度涨破1.1480,刷新日高,日内涨逾0.3%。

  采访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84关口,一度涨至6.8329元,较日低反弹将近300点。彭博称,离岸人民币创一周来新高。

现货黄金涨幅扩大,一度升破1190美元/盎司,日内涨超0.4%。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探,跌破2.83%,截至最近更新,逼近2.82%。

  市场分析机构Stone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的市场策略师John Canavan认为,特朗普的访谈帮助美国国债价格周一尾盘涨至高位。考虑到夏末交易清淡,市场反应总体平静,但应该会给海外交易一定支持,并料将推动美国5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6月以来保持的水平。

  但Canavan不认为特朗普的言论会明显影响利率预期,认为美联储和鲍威尔也不会受到他的言论影响,因为他之前就说过喜欢低利率,本周一的表态不算意外。

  明示不满美联储加息炮轰欧元被操纵

  特朗普上任以来,美联储已经合计加息五次,其中两次是在鲍威尔今年2月5日上任后,分别在3月和6月。这不是特朗普近来第一次传出不满美联储加息的消息,上月他就对美联储和欧盟发表过类似评论。

  一个多月前的7月19日,特朗普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他没有为美联储加息“激动”(thrilled),每次经济走强联储就要再次加息。“实际上,我没有为此开心(I am not happy about it)。但同时我让他们做他们觉得最适合的事。”

  特朗普当时评价鲍威尔今年出任美联储主席,称他在联储委任了一个很优秀的人。但他认为联储加息可能干扰美国经济复苏,称担心加息的时机可能不好,在日欧央行都保持货币宽松时,加息可能会让美国处于“劣势”(disadvantage)。他说,欧洲在搞货币宽松,欧元在下跌。美元在上涨,这让我们处于劣势。

  报道此后称,特朗普是表示,希望美联储停止加息。

  特朗普上述讲话后,7月19日当天,美元指数短线跳水跌破95.0,一度跌至94.90刷新日低,当日稍早曾涨至95.65,创下一年来新高。

  次日特朗普又在社交媒体表示,欧盟等一直在操纵汇率,并降低利率,而美国在加息,美元也变得越来越强,称现在收紧货币“给我们所做的一切带来伤害。债务即将到期,而我们正在加息。”

  也是在7月20日,华尔街见闻提到,CNBC报道称,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担心美联储今年会再加息两次。美国财长和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都认为美联储的做法没错,“加得越快,结束得越快。”有助理对特朗普说,预计联储会在目标利率达到2.5%左右时停手。

  而目前美联储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是1.75%-2%,实际已接近2%。这意味着按照上述助理的预计,联储再加息两次就会停手。但联储今年7月公布的中值预期显示,联储官员预计到2020年底利率会回升到3.375%。这和助理们的预期有不小的距离。

  特朗普可能事与愿违美联储坚定继续加息

  华尔街见闻主编精选文章《打破25年禁忌!特朗普公然干涉美联储加息?》指出,过去25年间,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执政的美国联邦政府基本都没有公开质疑过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力求保证美联储独立性。特朗普周四的举动打破了历史传统。

  文章提到,此后多个美联储前高官和市场人士相继发声,虽然大部分人都谴责特朗普不走寻常路的举动,但基本没有人相信特朗普会真的出手干预货币决策。

  更有甚者,特朗普的评论还令美联储今年内加息的概率进一步上升。

  数字投资管理机构Werthstein Institute的主席Giles Keating此后评论认为,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无视特朗普对其货币政策的批评而坚持加息,以此向市场证明自己的独立性。

  本月初美联储会议如市场所料并未加息,但联储声明中五次提到“强劲”一词,罕见地评价“美国经济活动以强劲速度上升”,删掉了上次会议声明中的“稳健”增长说辞。其评价经济活动的“强劲”一词被三菱日联证券驻纽约美国利率策略师John Herrmann视为显然是鹰派词汇。他和一些分析人士都预计,美联储今年9月和12月显然会加息。

  今年6月公布的联储最新利率预测显示,多数联储官员都预计今年将合计加息四次。7月鲍威尔分别在接受采访和国会作证时重申了循序渐进加息的立场。从无论哪个方面看,美联储都展示其正处于年内四次加息的道路。市场也预期四次加息是较大概率的结果。

  本周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9月联储加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为93.6%,一个月前接近90%。若每次加息25个基点,今年内联储共计加息四次的概率超过61%,几乎持平一个月前。

(华尔街见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